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陇县:擦亮监督“探头” 织密监督“网络”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20-05-29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陇县纪委监委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增多监督力量不足的现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流程,创新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织牢监督网络,在发挥监督实效上持续发力,把好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关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合监督力量,协同配合作战。县纪委监委建立县委巡察办、委机关各室、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相互配合、协调联动一体监督模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按照省市县工作重点和当前工作任务对监督工作进行系统研究和整体规划,并及时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委机关各室和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精力对联系包抓的镇和归口监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工作落实。同时县纪委进一步强化县委巡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形成横向拓展、纵向延伸、监督联动的工作体系。今年1至5月,县纪委分别围绕扶贫领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纠治“四风”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9次,下发督办函23份,督促整改问题49个。

拓宽监督手段,实施“靶向”监督。陇县纪委监委运用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对排查出涉及民生领域3776条异常数据信息整理成廉情抄告报送县委,县委书记批示交办分管常委,责令职能部门扎实开展整改。同时对在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等相关问题,积极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加大干部教育,堵塞制度漏洞。并且进一步强化对各部门的政治生态研判,排查梳理廉政风险,找准问题症结,督促建立完善制度。今年以来,共制作报送廉情抄告6期,追回违规发放民生补助资金4.8万元;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督促10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活动,开展调研6次,形成调研报告6份。

强化约谈提醒,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发挥约谈的预防和警示作用,以干部约谈常态化工作为抓手,对被监督单位部门开展不定期提醒谈话,强调纪律和规矩意识,提出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建议,通过红脸出汗的方式,使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成为避免党员干部违纪的第一道“闸门”和落实问题整改的有力抓手。同时督促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用好第一种形态,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约谈党员领导干部264人,其中涉及单位一把手21人。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