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固关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9-07-05 | 浏览:次 ]

2018年10月16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固关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固关镇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3个专项工作小组和1个办公室,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县委巡察组整改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落实。按照“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及时制定了《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施销号管理,切实做到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2、立行立改,狠抓落实。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问

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整改条件成熟的立即整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同时坚持“公开”抓整改,让全镇党员干部清楚整改事项,参与整改过程,监督整改情况,评判整改效果。充分准备,深刻反省。召开了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查摆问题准,剖析根源深,整改措施实,扎实搞好整改。坚决做到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到位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3、强化督办,务求实效。镇党委班子和整改工作领导小

组先后3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镇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力亲为,认真部署、研究、督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落实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建立了整改销号台账,全程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见实效。

4、建章立制,着眼长远。镇党委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建设促进整改落实。修订完善了《固关镇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镇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一批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管好长远。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服务群众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镇党委安排由专人负责接待来访办事群众,对群众反映的事项及时登记、分类处置,严格落实镇便民服务大厅定时开放制度;制作群众办理事项工作流程图,在院子醒目位置张贴;并在各业务干部的办公房门外设置业务标识牌10个,方便群众办事。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2.研究落实车补统筹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县车改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有关事项的通知》(陇车改办发《2017》5号)文件要求,镇机关公务员严格按照规定逐月(2017.5—2018.12)缴纳交通统筹补贴,镇机关25名公务员共缴纳13465元,统一由镇出纳收缴上账。2019年1月以后镇机关车补统筹按照镇长、书记月车补发放额的10%,其他人员按照5%缴纳车补统筹,统一扣留车补统筹上账。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3.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1次。并要求在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中,对本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向党委进行汇报。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4.政治敏锐性不强,对邪教人员监督教育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加强村级党员管理,加大对邪教问题突出村暗访督查,对参与邪教等违纪违法问题提前介入,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对穆家庄村党员参与邪教违纪问题立案处理,开除其党籍,召开党员大会开展警示教育。在全镇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5.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召开会议、村喇叭早晚广播、建立微信学习群,加大对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宣传教育,增强镇村干部学习的自觉性。采取干部自学、观看远程教育学、写心得体会、记学习笔记等方式,使干部对十九大知识要点入脑入心、弄懂悟透。党政办不定期对镇村干部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行抽查。二是各支部制定本年度集体学习计划,机关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分别制定个人年度学习计划。三是完善周三晚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前审核,学后及时检查学习效果,定期通报学习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6.“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认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对干部材料雷同的相关人员开展批评教育,并限期重新修改材料。二是加强对镇村“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资料收集归档,所有村将两学一做资料全部重新归档整理,并指定专人负责保管。三是制定机关工作人员个人学习计划,并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突出学习计划紧扣时代主题、与分管业务联系紧密。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二)在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7.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会加大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决策力度,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认真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发挥镇党委科学决策作用。二是加强办公室文书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工作责任心,规范会议记录,完善党委会会议制度和工作流程。三是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提高镇党委会议事时效和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8.激励导向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干部激励导向机制,坚持工作原则,提高镇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二是完善村级“四支力量”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纪律作风监督检查。镇党委加强考勤制度的落实,每月考勤由专人负责,并经镇党委书记审核签字;加大对“四支力量”在岗情况的督查,每月不少于2次,发通报不少于1次。三是对在市县检查中因个人重大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9.组织生活不规范。

1、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对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检查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会议主题、专题要求、以及对照检查材料的完整程度。二是镇党委印发组织生活召开流程图,要求各村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召开,做到会前请示、会中指导、会后报告。三是加强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培训,熟悉组织生活会召开流程,严格流程管理,强化工作责任,建立问责机制,对召开组织生活会因组织不力、程序违规、敷衍走过场的支部书记进行严肃追责。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10.党建工作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制定完善村级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不定期开展督查,实行季度通报。二是加强村级档案资料管理,确定专人负责,建立台账,分类归档。加大对村党建资料整理的培训和检查力度,对缺失的“两学一做”专题研讨材料已限期完善。固关街村已将巡察时缺失的部分党建资料找到,并重新规范专档整理,确定专人负责管理;苟家沟村将项目资料与党建资料分类整理;殿咀村“两学一做”资料全部完善到位。三是镇党委对村级党员民主评议和积分评定实行统一标准,加强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日常督导检查,对评议未按照标准的村责令其重新评定,并对村主要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评定结果报镇党委予以审核通过。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三)在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1.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委班子成员党纪法规学习和思想教育,每月由班子成员向镇党委书记汇报思想动态情况。二是班子成员按照《固关镇党委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分管领域的岗位责任,排查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三是镇党委会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抓分管领域的“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12.镇党委半年、年终对村(单位)支部党风廉政工作检查考核资料较少,部分村干部对党风廉政工作不重视,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不清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与8个村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明确村干部党风廉政工作的职责及要求。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同村干部工资挂钩,实行同奖同罚。三是镇纪委加大村级党风廉政工作的监督检查,每月确定一个督查重点,深挖细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13.项目监督管理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包片领导协管制,加强对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质量的监管,对工程项目的变动实行签证,并由村监委会主任签字审核。二是对穆家庄村前任4名村干部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对原任4名村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14.监督执纪不严不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协同镇财政所人员对村“两委会”换届后村级账务移交跟踪监督,对账本移交不彻底、推诿不配合的现象严肃追责。由镇财务人员每年对村级债务集中审计一次。二是对固关街村原任村干部财务手续不按时交接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对时任的村支书、村主任、村会计3名同志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15.对村民监督委员会培训不够,履职能力较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对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管力度,建立每月村监委会主任工作例会制,并要求村监委会主任每月上报违纪线索至少1条。二是每季度对各村监委会工作进行检查和通报,狠抓村级财务、村务公开、项目招投标、惠农资金发放环节的监管,促进村监委会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16.财务监管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业务能力强、自身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选到财务岗位上,充实工作力量。二是镇财政所坚持每月对各村财务管理和运行情况检查1次。规范镇村财务制度,定期对村级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三是健全完善村级财务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会签”制、规范村级财务支付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17.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涉及的1名工作人员经调查核实后,开展提醒谈话,追回已报销资金,责成本人说明情况,补办丢失票据。二是镇财政所长每月向镇主要领导汇报镇财务开支情况1次,每半年向领导班子专题汇报财务运行情况。三是对反映的殿咀村、固关街村财务报销未附清单和车票问题,已由村级核查,并对原支出票据附件予以补齐。四是严格实行村级财务“三审三签”制,落实工作职责,严把报销关。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18.执行资产管理制度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固定资产登记制度,镇财政所对村固定资产每半年核查1次。二是对未登记的镇食药监所调拨车辆予以登记;对固关街村对17辆餐饮车、村史馆5万元增加村级固定资产。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巡察整改工作,镇党委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镇将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新成效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坚决把党的要求贯穿全镇改革发展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把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狠抓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政领导班子率先带头,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职责,真抓实干、以上率下,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三是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为目标,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整改纠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以整改成果激发发展新动能。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对已建立健全的各项制度,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堵塞制度漏洞,做到以整改促提升,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固关再创佳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653301

邮政编码:721206

电子邮箱:lxggz4653301@163.com

中共固关镇委员会

2019年4月30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