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河北镇党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9-07-05 | 浏览:次 ]

2018年10月16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河北镇党委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2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认识,精准研究部署问题整改

河北镇党委把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对标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认真部署,落实责任。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镇反馈意见后,镇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析,并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镇党委印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的4各方面8个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改工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分工,认真抓好整改任务和责任落实。

(二)扎实推进,注重长效。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按照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要求,镇党委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改一项成一项。对整改条件成熟的立即整改,务求成效;对受客观条件限制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认真剖析问题根源,积极研究制定符合镇情的长效工作机制,并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三)加强督查,务求实效。镇党委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力亲为,认真部署、研究、督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落实整改。镇党委、镇纪委加大整改情况督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按要求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了整改工作扎实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扎实推进 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一)“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问题1.关于党组织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全镇春季重点工作推进会,围绕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掌控力、执行力,对村干部开展了集中培训。二是持续开展扶志智扶教育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三是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及 “帮扶带”引领活动,积极帮助贫困户制定巩固提升计划,切实巩固脱贫成效。

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2.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委纪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实施、同考核。镇纪委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严防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再次发生。二是严格贫困户识别程序和帮扶政策落实,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研判,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二)镇党委政府产业发展措施不到位

问题3.关于培育贫困户主导产业不明晰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我镇各村实际,积极加快村级产业园发展,做大做强核桃、畜牧、烤烟等主导产业,通过“入股、务工、土地流转、参与经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目前,全镇第一批产业扶贫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其中果园基础设施提升项目4个,烤烟种植项目2个;第二批项目正在收集筛选。二是积极推进“菜单式”到户项目落实,积极引导贫困户围绕村主导产业进行点菜。目前,“菜单式”到户项目共点菜416户,正在有效推进实施。

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4.关于培训贫困户技能不广泛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产业技术服务110体系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帮扶,实行一对一指导,一对多培训。组织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在春季防疫期间对贫困户进行养殖和疫病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二是围绕种养殖技术提升,邀请了农果专家、职业农民、农民土专家、产业技术指导员在全镇各村广泛开展了技术培训活动。今年春季,邀请县果业局专家在全镇8个村开展了核桃园管理培训。

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5.关于镇党委政府产业发展措施不到位,村级经济基础创新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依托“六大产业板块”,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强化核桃产业发展基础,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加快村级产业园发展,引导群众通过“入股、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参与经营。目前,4个果园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已动工实施,两个烤烟项目涉及生产道路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将切实完善。二是引导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互助资金协会开展经营活动。目前,以烤烟为主的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已由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实施,下一步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加大项目申报实施力度,切实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互助资金协会借还款业务正常开展,放贷率均在80%以上。

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三)驻村帮扶工作力量管理不到位

问题6.“关于对脱贫攻坚“四支力量” “四支力量”考勤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干部队伍管理,镇党委已要求“四支力量”周一、周五参加镇工作例会,已建立第一书记积分考核台账,强化积分制管理,严格工作考勤与纪实。

已整改到位。

问题7.关于驻村帮扶工作力量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压实责任,强化驻村帮扶工作管理,规范完善了驻村工作队节假日、双休日轮流值班制度,不定期、不定时对驻村力量到岗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已经整改到位。

(四)脱贫攻坚工作不力

问题8.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党委对脱贫攻坚站位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管理,坚持每周通报、每月考核、季度评比、半年总结、年度奖惩的方式夯实各项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帮扶工作指导和管理,全面提升帮扶能力。要求“四支力量”践行“四二一”工作法,结合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等工作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三是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目前,清洁、拆改、绿化等工作正在扎实有效开展。

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三、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镇党委将认真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巩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将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增强紧迫感,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迎难而上,突出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攻克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二是认真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存在原因,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不留死角,努力使整改工作成为推动落实、改进工作、巩固提升的过程,切实把本次巡察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扎实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镇党委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扣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主动接受监督,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决维护县委巡察组的权威,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中共河北镇委员会

2019年4月26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