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河北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9-07-05 | 浏览:次 ]

20181016日至11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河北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2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认识,精准研究部署问题整改

河北镇党委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认真部署,落实责任。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镇反馈意见后,镇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析,并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镇党委印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将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意见细化为17个具体的整改任务,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改工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分工,认真抓好整改任务和责任落实。

(三)扎实推进,注重长效。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按照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要求,镇党委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改一项成一项。对整改条件成熟的立即整改,务求成效;对受客观条件限制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认真剖析问题根源,积极研究制定符合镇情的长效工作机制,并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不断巩固和坚持整改成果。

(二)加强督查,务求实效镇党委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力亲为,认真部署、研究、督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落实整改。镇党委、镇纪委加大整改情况督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按要求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了整改工作扎实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扎实推进 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一)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关于镇党委领导作用弱化,统揽全局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四二一”工作法,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升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二是明确责任,完善机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职责,镇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签定目标责任书,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全体干部人人抓,村级班子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抓集体学习,每周三晚上镇党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一次集体理论学习,“充电加油”为干部推动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保障。抓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河北镇机关干部奖惩及责任追究机制》、《河北镇村干部管理考核实施细则为》,做到用制度管人,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抓日常监督,镇纪委不定期对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为工作开展保驾护航。

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2. 关于镇党委领导作用弱化,议事决策规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厘清职能,规范程序。科学界定了领导班子与党委会之间的不同职能,遵守议事规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委议事决策的规则及范围,杜绝领导班子会代替党委会现象。二是严格落实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镇党委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做到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会上集体讨论,逐人签字。“一把手”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了党委书记谈心谈话机制,切实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议事和决策,做到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分工负责、顾全大局。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3. 关于镇党委领导作用弱化,镇党委处置重大社会稳定隐患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委领导作用。认真研究全镇社会稳定总体情况,进一步完善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做到目标清晰,责任到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大摸排力度,建立“双排查”台账。认真研究全镇重大社会稳定总体情况,对全镇重点稳定隐患点进行分类统计管理。三是加大对缠访、闹访等非法信访人员的处理打击力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4. 关于贯彻执行县委政府决策部暑措施不力,抓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干部队伍管理。坚持“四支力量”周一、周五参加镇工作例会制度,强化积分管理,规范驻村工作队轮流值班制度,尤其加强节假日值班制度,并不定期进行督查。二是加大对村级干部的党性教育。多次召开镇村干部会,教育引导村级干部在其职,谋其事,严格按程序落实国家政策。三是严格贫困户识别程序及帮扶政策落实,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分析研判。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5. 关于贯执行县委政府决策部暑排施不力,抓环保攻坚战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把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二是全面梳理,加强整治。深入推进环境治理项目清查,全面梳理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建立台账,抓好整改。三是建章立制,强化考核。镇党委坚持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环保阶段性工作,重大或紧急环保事项随时研究随时解决。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二)在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6. 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弱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严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学习活动。二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除落实好原有学习计划外,坚持每周三晚上开展交流学习,学习经济、管理等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围绕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针对性的专题研讨,把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提升领导班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强化学习,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7. 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基层组织对党员发展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注重教育引导。要求各党支部把严格组织生活作为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把党员发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自觉担负起基层组织建设的组织和领导责任。二是制定《河北镇党员发展规划》,确保有计划地推进发展党员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8.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意识,注重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习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讲党课活动。二是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各党支部年度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和村干部绩效考核,同时将三会一课和推进政治学习、脱贫成效巩固、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并不定期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9.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严格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要求。二是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要求各党支部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截至目前,全镇各支部已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10.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星级积分管理工作,完善流动性党员台账,通过“学习强国”、微信自媒体加强流动党员学习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11.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与程序。做到统一标准、依法依规、规范有序,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进行账户设立和核算。二是保留零余额账户,将其它不合规账户统一撤销,将撤销账户的银行存款余额缴存零余额往来资金专户,有效杜绝其它账户核算。三是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有关政策法规,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开展工作,由办公室对全镇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登记。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12. 关于公车改革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严格执行落实公车改革政策,督促相关人员按规定上交车补统筹款。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13. 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镇纪委对涉及村及财务管理不严格的村干部进行审查。二是由财政所牵头对村级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教育引导镇村干部严格村级财务管理。三是修订完善了《河北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及《河北镇村级财务审计监督制度》,为规范和健全村级财务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三)在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

14. 关于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落的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意识。认真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加强指导管理。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加强对村级党组织人员的党性教育与管理。三是重实践,促落实。认真落实陇办发【2018】年22号《关于建立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镇党委领导坚持定期到村指导党建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15. 关于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严格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镇村干部岗责考核,镇纪委已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镇纪委结合查办案件情况,在全镇印发通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形成震摄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16.关于 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没有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镇纪委牵头,各业务分管领导负责,已对近3年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开展排查防范工作,并建立台帐。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17. 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村级党务村务公开监督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镇纪委已对财务、村务、党务未公开的工作,采取了纪律处置措施。同时,加强对财务、村务、党务公开的督查,督促各村财务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村务党务每季度公开1次。

三、强化政治意识,巩固提升整改成果情况

通过巡察整改工作,镇党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部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切实强化“四个意识”。镇党委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县委的要求贯穿于全镇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不折不扣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

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规范制度、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为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三是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镇党委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扣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中共河北镇委员会

2019426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