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县水利局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9-07-05 | 浏览:次 ]

2018年10月16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水利党组进行了巡察,同时对脱贫攻坚进行了专项巡察,2019年2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月28日,向我局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意见中指出了我局脱贫攻坚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3个方面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为扎实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即行即改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落实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通过班子成员及广大干部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建议销号。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问题1.帮扶责任落得不实。 个别帮扶单位未结合村情户情,在镇村协助下制定本单位帮扶工作方案,扶贫包抓干部责任心不强,贫困户基础资料不完善,2017年三季度脱贫攻坚省级检查中,段管处包扶的温水镇峰山村因工作不严不实被追责。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驻村工作队的力量,抽调骨干4人,脱离单位,充实到脱贫村,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及时调整村、户“帮扶巩固提升计划”, 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对接,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帮助贫困户落实增收措施,进行精准帮扶。加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培训,提高帮扶人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在扶智、扶志、扶技上,出实招,见实效,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的目的。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2.安全饮水工程推进缓慢。2018年水利局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前期工作抓的不紧。在工作开展中,局里与镇村缺少有效衔接沟通,项目实施镇村参与度底,安全饮水工程后期管理落的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4月初开工建设,于2018年8月底前全部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在施工过程中,为了加快工作进展,落实参建各方的工作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督导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力机械投入,采取周报,日报形式,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2019年吸取经验教训,提早抓好项目谋划和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完成工程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工程计划下达后,迅速进行招投标、签订工程合同,为工程项目能够早日开工建设,群众早日受益打下良好基础。在项目前期勘测规划时与镇村组进行了多次交流衔接,了解当地水文条件,科学谋划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方案。工程建成后,由监理、检测、建设、施工、受益村组群众代表共同进行验收,并按照《陇县村镇供水运行管理办法》及时将农村饮水工程移交受益村组统一管理,让群众及早受益。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3.水利工作宣传指导不到位。水利局对农村水源地保护、安全饮水等知识宣传不广泛。个别山区镇农村安全饮水水源地日常保护不好,人畜污染严重。个别镇村供水工程后续管理跟不上、维修不及时。在水质检测、安全饮水认定中,与相关单位协调沟通不到位,理解把握有偏差,增加了基层工作负担。

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召开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辆巡回宣传、电视台滚动播放等形式,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组织人员定点宣传,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讲解《陇县村镇供水运行管理办法》、农村水源地保护、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知识,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在陇县电视台滚动宣传农村饮水安全知识4个月,印制宣传画册14500余册,发放《陇县农村饮水安全简明读本》400本,出动宣传车辆2辆30余次,车载宣传标语和广播逐镇逐村进行宣传,大力弘扬了我县农村供水成果、水质水量、节约用水,提高了群众的节水意识和安全饮水的知晓率。召开专门培训会,按照《陇县村镇供水运行管理办法》和公共基础设施“1+9”管理要求,厘清镇村组管理职责,加大镇村的技术指导,进一步协调沟通,加快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1、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主动承担脱贫攻坚基础设施中水利发展主体责任和扶贫包村包户帮扶责任,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

2、坚持上下联动,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力量。围绕“四落实八看”。深入包抓村。包抓户,对产业扶资方向和路径进一步研究讨论, 逐户研判、因户施策制定好2019年帮扶措施,汇聚各方帮扶力量。选派优秀干部下基层,加强派驻人员管理,帮助包抓村加快发展。继续开展干部结对帮扶,让帮扶责任人特别是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彰显本色,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3、坚持严管要求,提升脱贫攻坚服务质量。以做好水利产业扶贫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积极为脱贫产业发展提高水服务,助力“双百”示范基地,服务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工程后续指导管理,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引导贫困户用好扶贫政策,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产业增效,效益富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601677

邮政编码:721200

电子邮箱:lxsljbg@163.com

中共陇县水利局党组

2019年4月30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