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9-07-05 | 浏览:次 ]

2018年10月16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卫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组及负责人组织抓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分别于2019年3月1日、3月4日、3月13日召开专题会、党组会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认为,巡察工作是对我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全面“体检”,对于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实事求是,我们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扎实整改、坚决落实。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陈江福同志任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健康扶贫办公室、局属各单位、各卫生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纪检监察室,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以及沟通协调、督促落实等相关事宜,确保相关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要求落实到位。

(二)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2次党组会议、2次中层干部会议研究和推进整改工作,逐条逐项研究反馈意见,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查摆问题。针对巡察组反馈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了《县卫计局落实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卫计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县卫计局党组书记陈江福有关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并逐一明确整改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建立整改推进督查机制,确保巡察组提出的每项工作、每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限时整改。局党组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认领全部整改任务,抓好自身和分管单位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工作实效,严格跟踪督查。整改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强调问责追责;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总结归纳和分析判断;坚持把党的建设和各项管理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加强监管与完善机制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工作贯穿其中,同时,对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实行全程监督。自2019年3月初开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半月督查一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在全系统会议上通报整改进度,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人或事,由局分管领导进行工作提醒。同时,加强与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沟通交流,汇报巡察整改工作,力求整改实效,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全面整改的工作态势。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局党组抓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自觉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把学习新《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抓手,督促各单位建立学习制度,掀起政治理论学习新热潮。二是基层各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规范学习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学习过程性资料的收集,做到“三会一课”有制度、有安排、有资料、有特色、有成效。三是依托“学习强国”和“宝鸡先锋”学习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对局机关党员干部和系统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培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根除部分党员干部重业务、轻学习的问题,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问题2.局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不扎实问题。基层人员培训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力度不够,群众健康扶贫政策掌握不全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健康扶贫政策的培训。坚持“举一反三、边查边改”的思路,以镇为单位扎实开展基层工作人员和乡村医生健康知识培训,使其对扶贫政策了如指掌。二是采取综合手段强化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健康教育和签约服务等方式宣传、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做到了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三是强化健康扶贫工作的考核管理。县局将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工作成效纳入各卫生院的年终目标责任考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督促工作全面落实。

问题3.基层医院部分职工养老保险落实困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组织县人社局、县编办、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到毗邻县区考察学习养老保险办理工作经验,探索我县解决途径。二是结合县级医院实际情况起草了县级公立医院职工养老保险存在问题解决方案,并已上报县政府解决资金问题。三是与县编办协调沟通解决了基层单位因编制问题不能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问题。四是基层卫生院工作人员的养老保险缴纳、转移和退休人员报批、待遇问题已全部落实到位。五是县级医院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转移、退休费问题已全部解决;在职人员的补费、转移等问题正在积极办理。

问题4.卫计系统机构优化改革不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依托机构改革和卫生健康局组建工作,我局起草了《陇县卫生健康局三定方案》(已上报县编办),对编制、人员和股室进行了重新设置调整,机关股室设置科学、人员分工合理。二是局党组已完成相关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拟任人选推荐和考察,即将上报组织部门考察审批,进一步优化基层领导队伍,更好的服务群众。

问题5.局机关借调基层人员现象突出,管理较为混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依托机构改革和卫生健康局组建工作,我局及时起草了《陇县卫生健康局三定方案》,对编制、人员进行了重新设置调整,人员数量和分工更加合理,《三定方案》已上报县编办,待批准后执行,解决借调基层人员问题。二是制定出台了《卫健局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机关管理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问题6.局党组对公立医院绩效工资发放缺乏有效指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引导督促三家县级公立医院积极探索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坚持突出公益性质和社会效益的原则,修订了人员聘用、收入分配、养老保险等管理制度,实行定岗定薪、同岗同酬、岗变薪变、优绩优酬的人事管理办法。二是县级医院坚持向临床一线、低年资医务人员倾斜的原则,积极探索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分配模式,进一步优化了人事分配管理制度。三是县级医院修订完善了人事薪酬分配方案,全部取消了人员工资与药品耗材、医用耗材、检查收入挂钩问题,薪酬标准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以及支援基层和突出贡献人员倾斜。四是县级公立医院已将修订后的人事薪酬制度分配方案报送我局审核、批准、备案。

问题7.基层医院临聘人员管理指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各基层单位近年来临聘人员的招聘程序、工资福利等情况进行了核实摸底,建立了人员数据库。二是从3月份起,各单位严格落实《卫计系统临聘人员管理办法》,执行医院招聘工作人员县局审批、备案制度,规范基层人员聘用。三是各单位参照《劳动法》制定临聘人员工资标准,严格按照本单位《人事分配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分配方案》落实临聘人员待遇,临聘人员工资待遇科学化、合理化。

问题8.基层单位人岗分离现象普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各基层单位人岗分离人员进行核查摸底,并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要求于5月底前全部回单位上班。二是对无法联系的离岗人员我局将依照《劳动法》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按程序给予处理,肃清人岗分离现象。三是加大基层人员招聘力度,今年计划通过医学本科生招聘和事业单位招聘,招录医学本科生15人、专科生22人,合理补充岗位空缺,配齐专业技术人员。

问题9.医务技术人才流失严重问题。各医疗机构软硬件条件差距大,且缺乏激励机制,导致基层医院人才流失严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争取省市项目资金和社会募捐,为县人民医院引进螺旋CT1台、购置救护车2辆,县中医院购置彩超1台,帮扶单位捐赠胃镜、肠镜各1台,为县妇保院调配CT1台,优化了医疗设备,提高县域内诊疗水平。二是加快县妇儿医院建设步伐。妇儿医院附属设施建设即将完工,相关设备、病房用品、办公用品正在通过采购程序购置,积极筹备搬迁工作,将于6月底投用,优化群众就医环境。三是通过医联体建设和苏陕协作扶贫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培养拔尖人才,发挥引领作用,打造特色重点专科。四是在工资福利、住房、岗位聘任、职称晋升方面对高级职称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防止人才流失。五是通过医共体建设和县镇一体化帮扶加强基层卫生院医技人员培养,现有医疗设备有效盘活,基层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二)在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0.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了《陇县卫生健康系统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各单位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工作,严格按照收缴程序和标准,每月收缴党员党费。同时,建立党费收缴管理专用台账,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

问题11.基层党组织日常管理不严格问题。部分基层党支部党员转正程序不规范,对“主题党日”活动不重视,未形成固有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党员转正程序不规范的县妇保院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给予提醒谈话,同时,督促指导县妇保院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开展了自查自纠,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组织开展了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工作能力、规范了组织管理和组织生活。三是各基层单位党支部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如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四是对各单位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和专题教育活动,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问题12.局党组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监督指导不力问题。局党组未建立对基层党支部的考核管理办法和措施,对基层党支部无过程性检查指导及考核管理资料。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方面进行了全面谋划,制定出台了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支部考核管理办法,强化基层组织监督管理。二是推行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和测评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全面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做到了党员日常管理监督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问题1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学习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章》、《党组工作条例(试行)》、《陇县卫计系统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党纪法规,消除消极应付思想,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按照党组会议要求,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确保专题会议取得预期效果。三是加强交流沟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之间定期开展沟通交流,相互批评指正,破除一团和气的“老好人”思想,提升工作效率。

问题14.个别基层单位重大事项研究决策中,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县妇保院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问题,局党组对县妇保院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向局党组提交了深刻的书面检查。二是局党组通过专题党课对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开展了“三重一大”事项专题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两个维护”,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三是各基层单位党支部健全完善了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落实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度。

问题15.抓医德医风建设不到位问题。部分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礼金的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县中医医院赵建民等6名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局纪检组联合县纪委进行了调查核实、立案审查,依据相关制度给予赵建民等6名同志政务警告处分。二是督促指导各医疗单位制定了《医德医风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了“违规收受礼金专项”整治工作,杜绝收回扣、收红包、私收费、开单提成、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的发生。三是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以胡志强、宁建国案、县中医医院6名医务人员案为鉴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四是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县级医院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杜绝开单提成、收受“回扣”或“红包”的现象发生,促进行业作风持续好转。

问题16.部分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素养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局对涉事的县妇保院进行了调查核实,督促县妇保院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县妇保院根据医院管理制度给予当事人罚款200元、向医院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全院职工大会上作了通报批评。二是结合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制定出台了《医疗单位窗口服务规范》,定期开展医务工作者服务仪表、服务语言、服务行为的培训学习。三是县妇幼保健院以创佳评差和示范窗口建设为抓手,开展了全院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培训,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四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结合5.12国际护士节在全系统自上而下开展“优质护理单元”和“十佳护士”“优秀护士”评选活动,评优树模,树立典型,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激励人、感染人,增强医务工作者服务意识。

问题1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杜阳卫生院违规发放补贴、县局核算中心对乱发津补贴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局纪检组联合县纪委对杜阳卫生院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给予杜阳卫生院院长和局会计核算中心主任政务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资金全部退回。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津补贴发放和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陇卫发[2018]724号)进一步规范基层津补贴发放,杜绝违规违纪行为。三是在全系统集中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查出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51050元,违规发放资金已全部收缴本单位账户。四是进一步规范了县局基层卫生院会计核算中心财务审核管理和监督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防止问题反弹。

(三)在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8.局党组对落实主体责任,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局党组对基层单位党风廉政督导检查履职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二是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履行岗位职责,提高班子成员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队伍。三是积极落实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增强领导班子责任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建立了督查考核制度,定期对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导检查,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

问题19.局党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问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流于形式,监督缺失,违规违纪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与各基层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夯实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相关制度,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机制,建立了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三是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从严治党,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问题20.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扎实,监督执纪能力偏弱问题。局纪检组人员和业务能力欠缺,监督执纪乏力,未能形成有效震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县卫生健康局机构改革,重新设置股室,选优增加监察室工作人员,将与纪检监察室无关的业务调整出来,分配给其他股室,使监察室专起来,保证纪检工作高效开展。二是加强监察室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工作能力得到提升。三是建立了监督监察体系,加大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责力度,推进行业作风建设。

问题21.局纪检组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多、监督少,惩治腐败力度不够,对职工干部的警示教育开展不多,“以案促改”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全系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对重要岗位和基层主要领导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二是结合卫健系统行业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和“实干担当转作风、凝心聚力促发展”学习教育,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增强了遵规守纪意识。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卫健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夯实工作责任,纪检组监督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问题22.保障干部职工权益不到位问题。机关工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经费不足,机关工会开展活动不够;基层工会组织不健全,没有落实职工应得的工会福利待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基层单位均建立健全了工会组织,履行工作职能,保障职工权益。二是各基层单位工会均安排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单位工会日常工作,积极开展相关文体活动,增强工会组织活力。三是局机关工会和各单位工会均开设专账,保障会费的划拨和征缴,规范财务管理,职工福利待遇得到落实。

问题23.基层公立医院药品、设备采购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继续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进一步规范了药品、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达到规定标准。二是结合“以案促改”工作,针对行业内发生的典型案例,创新廉政教育,开展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教育,预防腐败事件发生。三是完善了医院药品、耗材、设备及物资采购制度,推行“阳光采购”制度。对县级医院重点工作岗位人员进行严格监控,3年以上者进行交流轮岗。四是结合全县“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活动,继续开展“五合理”排查,医患双方签订《遵守医保制度维护基金安全承诺书》,严格落实医药购销廉洁协议制度,有效预防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行为。

问题24.基层单位领导、管理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流动慢,监督不到位,缺乏轮换、调岗等监督防范机制,廉政风险较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重点岗位负责人轮流换岗交流制度,县级三所公立医院对在人事、财务、基建、设备、药械、采购等重点岗位上满三年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岗位交流,并完善了重点、特殊岗位工作制度,杜绝廉政风险发生。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医疗卫生机构“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进行了督查检查,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三是通过医学本科生和事业单位招聘,加强基层后备人才储备,优化基层干部队伍。

三、下一步打算

巡察整改成果是一个长期过程,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抓好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及建章立制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

(一)不断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党建和意识形态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局党组建设的各个环节。

(二)持续深化后续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纳入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对已经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 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常抓不懈、跟踪督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三)始终坚持源头防控。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源头预防。在研究每一项具体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坚持举一反三,倒查制度漏洞,特别是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选人用人以及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医药购销等内部管理方面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注重发现和总结带规律性的措施,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

(四)全力做好履职尽责。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切实加强党对全系统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整改落实,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和治理教育“三乱”的“零容忍”态度,努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欢迎系统干部职工、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陇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邮政编码:721200

电子邮箱:lxwsjzmg@163.com

联系电话:0917-4601826

中共陇县卫生健康局党组

2019年5月5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