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新集川镇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9-07-05 | 浏览:次 ]

2018年10月15日至2018年11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新集川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2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迅速部署,立即整改

接到县委第二巡察组整改意见和建议后,我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反馈问题,全面主动认领我镇存在的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标准及要求。后召开全镇整改工作会议,统一安排部署,从严从实开展整改工作。每个问题明确具体牵头整改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

二、台账管理,整改销号

(一)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 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扎实。镇党委对习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要求部署方面学习的频率不高、时效不强,学习内容、方式单一,多是从新闻、网络媒体下载学习资料,主要领导领学,其他中心组成员听讲、记录,理解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精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1、强化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脱贫攻坚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抓手,把中省市和县委的脱贫攻坚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批示,特别是对《习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必学11篇》中漏学篇目全部重新学习、研究、吸收。学习了中省市在脱贫攻坚方面的部署安排,坚持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前制定了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提高学习频率和实效,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学习。学习内容注重从党报党刊等权威媒体选择,采取领学、研讨、实践、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问题2.镇机关干部和村级班子学习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足。镇党委对各基层支部学习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安排部署不全面,重机关轻农村;机关干部学习主动性不够,只在集体政策培训上学习,自主领会少;村级班子学习走过场,多为应付督察检查性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1、镇党委统筹安排镇机关干部和村级班子开展学习活动,并加强学习内容的选择和甄别。并建立了定期督导检查制度,检验学习成效,检验成果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当中,学习不到位的村和干部未予评优。

2、依托“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新平台新媒介,全面推进了镇村干部个人自主学习。镇村干部利用闲余时间,自觉开展了网络学习,紧跟时事热点,理论水平明显提升。

3、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镇村开设学习园地并持续更新。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二)在镇党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3.镇党委指导农村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力。李家庄村原副支书刘改民、新集川村原副支书李向红过分计较个人得失,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性不高,不能及时完成扶贫工作任务;原保家河村村支书屈根焕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认识不清,工作方法简单,在抓党建工作上抵触情绪大,失职失位,不作为。

整改落实情况:1、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在状态的李家庄村原副支书刘改民、新集川村原副支书李向红和原保家河村村支书屈根焕进行撤换,重新确定合适人选担任村干部。

2、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镇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办法,强化了督查检查,坚持每月不定期地深入各村进行督导检查,明确督查内容,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做到了立行立改。

3、严格执行扶贫干部定期约谈制度,对责任心不强,有松劲厌战等情绪的2名村干部及时约谈提醒,激发工作热情和活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4.对驻村工作力量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李家山村驻村工作队存在推诿扯皮、不愿承担自身工作任务的现象,导致在半年扶贫检查工作中被市上通报;铁马河村驻村队员不能按照县上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吃住在户,不能严格遵照日常管理制度约束自己,也不服从第一书记管理,出现迟到、脱岗、溜岗现象,镇党委没有按照规定及时进行处理,对全镇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落实情况:1、修订完善了《新集川镇第一书记积分制考核管理细则》和《新集川镇脱贫攻坚“四支力量”管理办法》,完善了四支力量管理制度。充分利用每周一例会前对四支力量成员开展业务培训。

2、坚持第一书记月工作研判制度,定期研究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重要事项,推进工作落实。

3、进一步明确了“四支队伍”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全面落实责任承诺、实绩晾晒、入户“会诊”等制度,坚持“周例会、月汇报、季考核”机制,督促帮扶干部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宣传脱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形成脱贫攻坚合力,提高工作成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三)在镇纪委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5.镇纪委监督检查不经常。镇纪委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对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监管、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监督、镇村干部工作责任落实等方面监督检查不经常、不全面,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做到及时发现、提醒,督促整改纠正,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工作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作风漂浮。

整改落实情况:1、扎实落实《中共新集川镇纪委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以扶贫领域责任落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为重点导向,严肃执纪问责。注重开展事前监督,不定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提醒谈话等。特别注重政策落实、项目监管、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增强提高问责力度。

2、加强了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整治,通过约谈、督办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动真碰硬,形成治理长效机制。加强了与扶贫、民政、财政等办所的联系,及时沟通、定期交流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及时掌握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最新工作要求。

3、完善了全镇脱贫攻坚任务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时间、节点,靠实扶贫干部工作职责,促进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的规定要求,加强考勤管理,镇上不定期开展了督查检查,驻村工作扎实开展。

4、扎实开展入户帮扶工作,详细掌握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了详实帮扶计划,完善更新了户内档卡资料。及时了解了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与困难,全面提升帮扶成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6.典型案例通报少,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够。对中省市县通报的典型案例通报多,对本镇案例问题通报少,致使一些人党纪党规敬畏意识缺失,没有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和震慑效果。特别是对查处的铁马河村干部套取扶贫资金等典型案例,没有及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没有起到警示教育目的,致使部分镇村党员干部自我要求放松,对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把关不严,对工程质量跟踪监管不到位,项目资金使用公开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了典型案例的警示学习和应用。通报了本镇范围内发生的典型案例和处理结果,提高警示教育效果,举一反三,推进“以案促改”。

2、加强各类涉农政策和村务公开、公示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低保、五保等群众重点关心的信息做到村组同步公示,收集到的群众意见第一时间答复解决。涉及扶贫领域的事项严格按照《宝鸡市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及资金监管实施细则》和《陇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公示公告制度》进行公示,切实保障了群众知情权。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四)在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7.镇党委落实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各村在村容户貌整治工作中,主干道路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存在垃圾乱堆乱放,部分贫困户户内院外环境卫生差;扶贫励志教育效果不佳,存在个别贫困户以贫困为荣,等靠要思想严重,对帮扶工作理解有偏差,教育效果不持久;政策知晓率不高,部分贫困群众对健康扶贫等政策不能做到“一口清”等均缺乏长效机制,导致问题重复出现。

整改落实情况:1、多次组织各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等力量开展“村容户貌”综合整治工作。逐组进行清三堆,清杂草,拆除危旧土坯房,动用机械对损毁路面进行维修。完善了《新集川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明确了镇村干部职责,为全镇村容户貌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规范要求。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强化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制定了本村工作开展、成果保持的措施,村容户貌明显提升。

2、持续落实省委“扶志六法”,加强扶志夜校的管理,结合远程教育平台,产业就业帮扶技术的落实,近期开展了3次形式多样的扶志夜校教育活动。

3、开展“三评两榜一奖惩”活动。通过群众评议,乡贤评理,量化评比,建立红黑榜,红榜树德,黑榜亮丑,依托“爱心超市”对先进和后进进行奖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4、坚持常态化入户,培养户内明白人。据实填写《到户政策明白卡》,粘贴银行流水,整理完善到户政策的佐证资料。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8.镇党委扶贫整改佐证资料收集整理缺项多。镇党委对自查整改中存在的问题,重视度不高,重迎检轻整改,对查出的问题警惕性不高,整改走过场,佐证资料收集整理不到位,有缺项。

整改落实情况:1、严抓整改落实,对历次问题整改开展了一次“回头看”,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部分问题的整改佐证资料进行了重新收集整理,现已整理到位。

2、加强了镇村档案资料管理。明确了镇村资料管理员,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并对负责人员进行了资料整理培训,提高了业务水平,做到档案资料专人负责、专档装订、专柜存放。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需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整改,反馈问题不复发。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全面整改”的务实态度,以落实省市整改意见及整改要求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整改过程中形成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需要长时间整改的,实行跟踪问效,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建立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推手,突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工作相关制度规范,为整改成果的长效化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落实责任,突出重点,转变作风,不断改进措施,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做到举一反三,对照检查其他领域存在的相似问题;一一加以改进,在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执行力。

(三)压实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围绕“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正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考核和问责办法,压实镇村两级脱贫攻坚责任,聚焦精准,靶向施策,促进干部作风改进,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507001

邮政编码:721207

电子邮箱:lxxjcxzf@163.com

中共新集川镇委员会

2019年4月29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