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天成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19-12-19 | 浏览:次 ]

2019年5月23日至7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天成镇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1.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及时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董海儒任组长,高建英、张东伟、杨仪、张磊、王文斌等任副组长,党委办、政府办、组织、财政、财务、扶贫、综治等业务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由杨仪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资料收集、督查检查、上下衔接等日常工作,全面督导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快速行动,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29日,镇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严肃而热烈,各成员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庄重表态,一定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各自任务,高标准、快行动、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对于立即就能整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于短期整改不了的,集中攻坚,限期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3.对标问题,及时建立“三单一账”。9月2日,镇党委专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对19条反馈问题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班子各成员认真对标对表,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协作配合,迅速启动整改。党委办(整改办公室)强化督查检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快速推进。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四个意识”不强。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天成镇2016年全年未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全镇干部思想教育工作抓的不经常,未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年度工作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了《陇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法》,安排了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②镇党委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学习,将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要求、宗教宣传等相关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及镇村干部学习教育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增强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③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年度工作内容,建立考核机制,进行季考年评;④修订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加强宣传工作奖惩;加强基层宗教、反邪教工作,落实相关管理制度措施,确保宗教活动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进行,群众反邪教意识浓厚,无相关组织活动。

(2)大局意识不强,担当勇气不足。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安于现状,进取意识不强。不能始终坚持工作中的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个别班子成员服务全局意识不强,不能很好地站在全局高度思考谋划自身工作,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份以来,镇党委中心组累计学习9次,镇机关干部集中组织学习34次,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召开党委会、领导班子会开展学习讨论、谈心谈话。同时,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压担子、严要求,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标找差,重点剖析担当不足、标准不高等问题,班子查找问题8条,现已整改到位,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

(3)创新意识不强。个别同志存在惯性思维、惰性思维,工作中习惯“按部就班”“差不多就行”,与新时代新要求下如何确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理解不深、思考不够,办法不多,导致分管工作平铺直叙,无特色无亮点。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强化培训和调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1期次领导班子和全体机关干部的“集中读书班”,开展“大走访”调查研究活动,班子成员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报告8篇,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显著提升;②镇党委及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各方面工作,结合天成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措施。进一步明确“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目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党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结构调整四项重点的全年工作思路,提出“一学二访三改四创”的主题教育工作载体、“五色”产业促脱贫的产业发展目标、“3645”的人居环境整治举措,大大提升了全镇重点工作的推进效率。③每周召开领导班子业务工作汇报和分析研判会,帮助班子成员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相互学习交流。7月至现在,共计召开领导班子会20次,领导班子的创新意识、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2.对党的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天成镇党委抓党建责任压的不实、压力传导不到位。近三年来未严格执行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活动,未坚持每季度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导致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开展集中学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的农村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夯实镇村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确保党建基本制度全面落实,基本工作有序推进。②镇党委坚持每季度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村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2次,强化村级党建工作督查考核,将季度考核与与村干部季度相挂钩,力促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地;③以“一学二访三改四创”为载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进四个贯穿始终,11个基层党组织,529名党员共查找整改问题1053个,办群众“三心事”91件;④在全镇持续开展“四有四强”党支部创建和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在8个村开展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基层组织作用进一步凸显;⑤及早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方案,计划12月份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责任。

3.学习教育不扎实。

(1)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在学习教育工作中不全面不深入不系统。2016年至2018年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上,学习方式单一,学习内容有缺失,学习成效不明显。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记、研、看、访、悟”的学习形式,采取镇干部每晚集中学习,村干部每天上班学习一小时的方法,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镇村累计集体学习455次,组织开展知识测试5次。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讲党课19次、开展主题党日18次,办实事好事91件,极大的增强了镇村干部学习自觉性和成效性。

(2)部分班子成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整改资料内容雷同,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相似,存在应付学习思想;部分机关干部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感言有明显的网络下载痕迹。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及成效:对十九大学习心得体会相似和十九大开幕式感言有明显网络下载痕迹的班子成员,要求重写撰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镇村干部对十九大报告原文再次进行学习,再次加深对报告的理解和认识。

(3)在巡镇带村巡察过程中发现,个别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有应付了事现象。铁塬村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党员人数严重不足;“三对照三查找三解决”问题整改工作中未结合实际查找问题,61名党员中53名党员“三查找”内容相同;大多数村远程教育观看人员基本为村组干部,一般普通党员受教育面不广,观看后学习讨论不充分。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对铁塬村党支部进行约谈,对其“两学一做”教育中的“三查找”问题进行通报,提出严肃批评,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查找提出更要求;②根据铁塬村党员实际情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送学上门活动,对未按时参加学习教育的党员进行送学,对流动党员建立微信群或寄送学习资料,做到学习全覆盖;督促村党支部在学习中加强讨论交流,结合主题教育“五个对照”重新查找自身问题,加快整改落实;③加强对各村远程教育学习的督查力度,要求各村按时组织党员观看远程教育,做好签到册、学习讨论会议记录等资料留存,目前,累计督导23次,普通党员参加远程教育学习的覆盖率不断提高。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不够有力,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乏力。

(1)镇党委和村党支部担当不足。原关山村村级阵地由于各种原因,被关山经营户长期占用,截止目前,仍未收回,在社会产生不良影响;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及成效:因关山征地拆迁的问题,原关山村委会长期被经营户占用无法腾出。镇党委组织专门班子与其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以关山村委会的名义将其诉至法院,进行司法裁决,目前法院已下达胜诉判决书,正等待中院二审,计划2020年初通过法院强制执行收回。现关山村委会在原老虎沟的标准化阵地办公,确保村级正常运转。

(2)对基层工作督导不经常。镇党委对所属村级党组织仅仅依靠周例会布置任务,干部会安排工作,对工作的落实上指导不够,检查不深入,特别是对非党建重点村工作督查抓的不紧不实。延伸巡察5个村级党组织普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经常,党建活动覆盖党员较少的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用“项目化”管理模式推进工作落实,镇党政办及时向各村下发周工作考核表,明确本周工作任务、责任、时间节点,对工作不力或未完成工作的村进行通报,将考核结果纳入到镇村干部绩效考核,督促各村及时完成。②强化包村干部和包片领导工作,各包片领导每周到村督促指导村上进行工作开展不少于3次,在每周三晚集中学习时,各包片领导及时对本周工作进度进行汇报,以便镇党委、政府及时掌握本周工作进度;③加强对非党建重点村工作的督查督导力度,坚持每月对党建工作进行督查,每季度进行考核,并把党建工作纳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周誓等基本制度,党委会定期检查通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确保各村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严肃、扎实。

(3)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工作认识不足,指导不认真,整改成效不明显,影响全镇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发展。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三个条例”的学习,不断提高关山村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充分认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重要性;②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关山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天成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关山村党员大会,对整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镇包抓领导坚持每周前往关山村指导整改工作,对当前整改工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以进行指导,同时积极入户走访,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为提升村两委班子建设提供群众基础;③针对村班子后备人员缺乏的实际,委派1名镇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重新选举村委会主任,对能力不强、威信不高的3名两委会干部进行撤换,提升班子整体合力;④加强关山村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三会一课”、周例会、分工协作、差旅费等制度,对村财务进行清理移交,提升村两委会管理能力和水平,关山村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轨;⑤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增加强基固本之策,立足关山实际,建成丝路驿站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陕果有机苹果基地等项目,增加集体收入,加强村级管理的经济支撑。

2.对党员发展工作不重视。铁塬村党支部、范家营村党支部、关山村党支部、张家山村党支部、韦家庄村党支部、关山林场党支部三年内均未发展党员,且全镇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严重,村干部后备力量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建立党员发展工作责任制,镇党委把党员发展作为党建基本工作进行谋划,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部署;②与三年内未发展党员的村支部书记进行谈话,落实好村党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调动村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③针对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支部根据村情制定党员发展计划,结合党建基本工作,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大户,复退军人、个体工商户、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挖掘优选,确保按2019年底前每村至少有三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发展对象。三年来,全镇转正党员15名,接收预备党员5名,发展对象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调整村干部14名,其中年轻干部6名,极大的充实了村干部后备力量。

3.对“四支力量”管理松懈。2016年-2017年镇党委召开党委会,多次提到个别扶贫干部履职不力,但最终未对其作出任何处理。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严格落实驻村工作管理相关制度,每季度召开驻村工作队汇报会,听取各驻村工作队汇报;②镇党委每月随机到村督查检查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工作开展情况不少于两次,每月下发督查通报,加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不力的队员及时与组织部、派出单位对接,更换驻村队员3人;③镇党委坚持对四支队伍进行积分考核,印发了《关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第一、二、三季度积分制考核结果的通报》,向派出单位每季度通报工作开展及积分情况;④进一步加大对“四支力量”的管理培训,年内组织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参加县镇各类培训会6次。

4.党建工作抓不实、不规范。部分党支部书记对农村党建仍存在不会抓,抓不实。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上走形式;对外出党员的管理缺乏措施;马曲、上寨子等村对每年评定的不合格党员未作出处理;党员承诺“假大空”,践诺事项落的不实。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集中培训1次,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2批10人参加县委组织部安排的学习活动,各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②加大对各村党建工作指导督促力度,坚持每月对党建工作进行督查,每季度进行考核,并把党建工作纳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与镇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每月对各村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③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党建基本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开展;④建立了天成镇流动党员管理群,对在外流动党员进行摸底并通知加群,定期向群内推送学习内容,同时,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向流动党员邮寄学习资料,累计邮寄各类资料71套;⑤对党员承诺再次进行审定,各村党支部重新组织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重新进行承诺、践诺,完善党员干部承诺、践诺誓词578条,确保党员承诺真实。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纪检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专职不专”。镇党委支持力度不够,镇纪委书记及专职纪委委员仍然承担单位其他中心工作,致使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主责主业上,在全县纪检工作排名靠后。主要表现为提醒谈话不经常,案卷查办时间跨度大,2018年有3件信访件在收件半年后才向县纪委答复,不符合信访件办理时限要求。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及时研究纪检工作,对镇纪委书记工作进行调整,确保专职;确定专人,配齐配强纪检干部,增强纪委工作力量;②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对工作效率不高、失误较多、推进不力的干部多使用提醒谈话,使纪委工作有效服务全局;③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衔接沟通,提升办信办案效率。目前,全镇共立案7件,结案6件,办理县纪委转办信访件2件,诫勉谈话2人,责令辞职1人。正在核实的信访件2件,问题线索3个。

2.对村级财务监管不力。关山村会计核算不规范,票据混乱,且未按财务规范日清月结,原银科村现金账不连续。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结合全县村级财务人员集中培训工作,由镇财政所对关山村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会计进行专项业务培训;②镇财政所指派专人前往关山村指导村做好账务登记等工作,对关山村会计进行单独业务培训,已完成关山村财务核算;③撤换关山村会计,对相关帐务进行清理移交。新的会计已全面开展工作,村财务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3.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

(1)财务记账错误。2017年4月30日支付办公耗材4230元,记账时误记为42300元,差额38070元,同时将收入误记为42300元,加大了当年经费支出和财政拨款收入。

(2)固定资产记账不规范。2015年实施的天成镇人民政府综合楼工程款1480281.08元,在2016年记入固定资产账面仅为320621.61元,差额1159659.47元;2017年5月支付净水设备63039.6元,未计入固定资产账目。

(3)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支出2017年干部体检费2.35万元;支出2016年、2017年劳保用品2.985万元;2016年2月29日发薪册发放48人春节慰问金,每人500元现金;工会会费未按标准收缴。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2017年4月30日支付办公耗材4230元,实际支付4230元,由于财务人员的工作失误,记账时将收入误记为42300元,不存在套取资金的问题;②2015年实施的天成镇人民政府综合楼工程款1480281.08元,在2016年记入固定资产账面为320621.61元,其余1159659.47元已在2015年预付工程款时已计入固定资产。2017年5月支付净水设备63039.6元,由于2017年5月先预付净水设备款项30000元,其余33039.6元于2018年6月支付,共计入固定资产63039.6元;③本次巡视反馈工会会费未按标准收缴的问题与工会主管领导、业务干部、财务会计等相关人员有密切关系。镇党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学习工会相关法律法规、财经制度,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做好镇工会的各项工作,避免出现类似问题。镇工会从2018年起,严格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财务报销、资产管理、资金使用等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按照工会会费收缴制度,收取会员会费,严格控制工会经费支出。同时严格遵守国家和上级工会有关规定,单独设立工会账户,工会经费实行独立核算,年初编制工会年度预算,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在年度预算范围内,严格按规定拨缴工会经费,举办的活动项目有具体方案和通知;购物发票写明了具体品名、数量、单价及明细清单;报销单据付上所有参与人员名单,确保工会费用收支严格按照规定开展;④镇纪委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县财政局各项业务技能培训,邀请县财政局对镇财务工作进行指导,增强业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⑤举一反三,由镇财政所负责,组建班子对关山、马曲等村财务进行核查清理,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确保镇村财务工作不出问题。

4.纪检“利剑”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内监督乏力,对廉政风险点监管缺失,到村组监督检查放松尺度,减少程序,降低标准。对已查处的案件曝光力度不够,存在已受处分的干部重复违纪、群众重复信访等问题;近年来镇纪委没有经常性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仅停留在学习各级纪委的典型案例通报上,对部分干部身上发生的苗头性问题和不正之风,警示教育力度不够,查办案件未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以案明纪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从5月份开始召开镇纪委工作例会4次,镇纪委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陕西省纪委2019年4月1日通报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篇目,要求各村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担当。②9月12日,召开了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剖析会,对各级通报的典型案例印发至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处分条例,以案明纪,以案为鉴。③镇纪委通过线索排查,积极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办违纪党员2人,通报了我镇近年查办的典型案例,形成了震慑。

三、下一步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巩固提高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形成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镇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落实镇纪委对各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着力构建党委领导、纪检监督、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准确落实,各方面工作有务有效推进。

二是从严管党治党,推进工作落实。一要推进党的制度建设。镇党委将严格落实组织建设要求和党委议事制度,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做到决策事项民主化、科学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两个“条例”,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履职的规范性,不断增强干部遵守党纪国法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自觉性,为促进工作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要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选好干部作为农村工作的出发点、把管好党员干部作为农村工作的基础点、把用好干部作为农村工作发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三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守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制度法规,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用好反面教材,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是强化“两个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镇党委主要领导带头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域、分管干部、包抓村的各项工作做到事事清醒、时时提醒、常常警醒,做到抓发展与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充分运用好 “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以案促改”、“一案双查”和问责制度,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加强对村级党组织的监督管理,强化对民生项目、农村宅基地管理、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切实加强财务报销、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专项资金使用等工作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积极改正问题,形成抓细抓早抓小,抓实抓牢抓好的工作体系,全力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人和事,持续释放强烈的执纪问责信号,确保形成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658001

邮政信箱:陇县天成镇人民政府(邮编721200)

电子邮箱:lxtczzf@163.com

中共天成镇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