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天成镇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19-12-19 | 浏览:次 ]

2019年5月23日至7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天成镇党委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8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1.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及时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董海儒任组长,高建英、张东伟、杨仪、张磊、王文斌等任副组长,党委办、政府办、组织、财政、财务、扶贫、综治等业务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由杨仪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资料收集、督查检查、上下衔接等日常工作,全面督导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快速行动,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29日,镇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严肃而热烈,各成员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庄重表态,一定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抓好各自任务,高标准、快行动、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对于立即就能整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于短期整改不了的,集中攻坚,限期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3.对标问题,及时建立“三单一账”。9月2日,镇党委专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对19条反馈问题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班子各成员认真对标对表,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协作配合,迅速启动整改。党委办(整改办公室)强化督查检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快速推进。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

1.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对脱贫攻坚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缺乏清醒的认识,在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上有层层衰减的现象。特别在扶贫易地移民搬迁工作中,对政策学习理解不深入,标准把握不准,导致搬迁政策落实有偏差,搬迁过程“搬少不搬老”、“两头跑”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修订完善党委中心组、机关集中学习、各村集中学习制度及计划,将《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具体要求纳入学习计划。7月份以来,镇党委中心组累计学习9次,镇机关干部集中组织学习34次。②坚持驻村工作队周例会、工作月汇报制度,每周一学习上级脱贫攻坚最新精神,安排阶段性重点工作。每周五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掌握工作进度,确保脱贫攻坚本周事、本周完,责任层层得到落实。③加大“四支队伍”管理。不断强化“四支力量”政治站位,积极组织政策业务知识培训,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督促在岗开展工作。镇党委每月随机到村督查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工作不少于两次,坚持对四支队伍每季度积分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按时向县委组织部报告驻村工作队积分制考核结果,强化日常管理。④加大对搬迁户的赡养意识教育和政策培训力度,并对有能力发展产业的搬迁户继续落实菜单式补助资金,加强技能培训,提高搬迁群众就业技能。⑤加大社区工厂建设,9月份上寨子社区工厂已建成投入运营,吸纳贫困劳动力80人,在上寨子村社区工厂基础上,争取再招商建设一处,吸纳贫困劳动力达到200人以上,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⑥7月份以来,持续加快旧宅基地腾退,全镇旧宅基地腾退进度达到85%以上,有效的解决了“两头跑”现象,确保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工作要求不严,部署指导不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上工作标准不够高、要求不够严,在整改的安排部署和对村级指导上不够精细化。主要表现为:在政策宣传上,仍然停留在文件上、会议上和表面上,没有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中去,导致部分贫困户对帮扶政策一知半解,部分非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仍然意见较大。在安排部署上,对具体的任务要求、时间节点、重难点工作中系统谋划和精心指导不够,出现了工作反复、落而不实现象,对一些具体工作没有统一标准,导致村级工作层面出现不平衡、不统一现象。在工作指导上,对关山村、八龙潭村等深度贫困村和干部能力较弱的村,指导不够,导致工作进度滞后、质量不高,影响全镇整体工作水平。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严格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标准,坚持包片领导每周到村,业务干部每月到村,提高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加强对各村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检查。②加大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讲解,严格落实好三级书记遍访制度,截止目前,镇党委书记遍访率80%以上、10个村支部书记遍访率100%,10个村第一书记遍访率100%,通过遍访,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③进一步细化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对重难点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督促任务落实。用“项目化”管理模式推进工作落实,镇党政办及时向各村下发周工作考核表,明确本周工作任务、责任、时间节点,对工作不力或未完成工作的村进行通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到镇村干部绩效考核。④加大对关山村、八龙潭村脱贫攻坚工作指导,通过周内加强电话沟通指导,定期成立工作组驻村指导,督促跟踪工作任务的落实。镇党委书记、镇长对“四支力量”开展谈心谈话。5月份对关山村“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整,选派镇干部马定军同志任关山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促进了关山村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

3.攻坚合力不足,落实效果不明显。统筹协调不够,在一些重大事项决策上,没能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导致部分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上发言不积极,对于分管以外的事情,发表意见随大流,无主见;在精准帮扶上,没有充分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制定的帮扶举措、谋划的项目发展、开展的入户帮扶,不能因户因人施策,脱贫措施不切合实际,有的帮扶干部出人不出力,没有真正了解困难群众所需所求,仅仅依靠政策脱贫;在扶贫项目的谋划上思考不够,2018年天成镇王家庄等村香菇大棚、奶山羊养殖场投入扶贫资金量巨大,但直到现在仍未投产使用,造成产业扶贫项目“只建场不见效”;部分村“双百基地”带动作用发挥不够,简单的以“分红”作为帮扶成绩,缺乏引导群众长期发展产业脱贫的想法。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认真落实“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度,针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班子成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认真磋商,不断提高党委会会议质量;②进一步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各村四支队伍及帮扶责任人扎实进行入户走访,因户施策,针对各户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帮扶计划。严格落实好三级书记遍访制度,落实好四支力量“办实事办好事”制度,全镇四支力量成员累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300多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③对已建成的扶贫项目加强后期管理,确保投入使用和资金安全。王家庄村奶山羊场已经通过招商引资,建成陇县宝泰进口奶山羊良种繁育场,引进进口奶山羊200多只,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务工;王家庄村香菇大棚已经签订了投资意向,联合宏盛农牧公司进行菌棒经营;④全镇围绕“奶山羊、苹果、中蜂、旅游、食用菌“五色产业”板块,先后完善铁塬等4个千只羊场设施,新建张家山第三羊场,全镇养殖规模达到2.6万只;种植优质饲草5000亩,带动500户贫困户增收。八龙潭村、铁塬村、王家庄村食用菌总棚数达到200棚以上,全面开始生产。与陕果集团对接,建成王马咀村等6村万亩苹果基地建设项目,全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重大突破,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4.工作作风不实,监督管理不到位。对脱贫攻坚的厌战情绪时有产生,特别是重大检查结束后,个别干部不能坚持聚焦脱贫攻坚主业,未按县委县政府要求落实好帮扶工作,逐渐与贫困户疏远,对各项政策宣传和帮扶措施的落实造成困难。个别领导干部对履行“一岗双责”的重大意义理解不深不透,认为落实“一岗双责”是党委、是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忽视了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对分管领域内脱贫攻坚工作思考不足、办法不多、措施不实。表现为:制定工作措施和抓任务落实方面满足于不出错、过的去,导致个别村在工作作风上不实、工作标准上降低、工作要求上放松。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升后续帮扶责任,增强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②严格脱贫攻坚工作标准和要求,完善领导小组分工,进一步明确各个领导的“一岗双责”责任,承担好各自脱贫攻坚职责;严格包片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反腐倡廉工作同脱贫攻坚等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加大镇纪委的办案力度,使纪检工作有效助力脱贫攻坚;③认真落实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四有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强化党支部对集体经济的组织领导,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④针对脱贫攻坚整改落实情况,镇上集中开展镇级交叉检查2次,对个别工作缓慢的村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健全落实周考核、月总结制度,把工作考核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二)关于扫黑除恶工作方面的问题

1.压力传导不到位。存在“上热下冷”现象,部分村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求稳怕事,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够,存在消极应付现象。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镇党委坚持每月专题研究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党委会每月一次专题研究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②领导班子会、机关干部会及村组干部会定期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学习,重点对中、省、市、县有关扫黑除恶的各种会议、文件、制度进行学习,不断统一干部思想,提高政治站位。③镇扫黑办定期对各村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对村级工作开展、资料完善等逐一进行考评,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村,进行全镇通报并责令按期进行整改。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岗责目标考核,实行月考季评制度,将工作开展情况与镇村干部绩效报酬挂钩,对工作不力或贻误工作的将进行约谈或问责,并予以处罚。

2.群众参与度不高。由于政策宣传不够深入,导致多数群众感觉黑恶势力离自己比较远,对可能存在的扫黑除恶对象不清楚,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理,对扫黑除恶的认知度、辨识度不高,举报线索少。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认真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治理”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自媒体形式,不断扩大宣传面。进一步提升宣传力度和宣传密度,各村公告栏内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广播每天宣传不少于2次,全镇扫黑除恶知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8%和100%。②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扎实开展入户宣传,尤其是做好居家老人、妇女等盲点、难点的宣传。组织力量开展入户宣传抽样调查,尽力消除宣传“盲点”, 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和满意度。③把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组织各村“四支力量”入户走访,掌握扫黑除恶线索;与“双排查”“八帮八解”活动相结合,了解隐藏在群众中的深层次矛盾,抓早抓小寻找线索。④实行摸排线索月报制度,各村每月对辖区内摸排的情况进行上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各村年终目标考核,对不报、瞒报、谎报的村进行责任追究。继续坚持涉黑涉恶线索有奖举报制度,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不断拓宽线索收集渠道。

3.工作不够细致。排查工作走形式,线索摸排不细致。对打击重点未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对长期占用集体资产、项目建设等易产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重点领域摸排不够深入,致使多数村每月上报的线索排查表均为“零”。

整改结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展及成效:①镇党委制定了细致详尽的整改方案和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围绕责任落实、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等重点环节,梳理强化了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职责要求、工作流程和考评标准。②加大各村组织党员干部对中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决策部署学习力度,对长期占用集体资产、项目建设等易产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重点领域进行摸排,全面解决党员干部认识不高、工作力量配备不足、职责任务不清、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③将长期侵占农村集体资产问题纳入乱点乱象整治,集中开展摸排,上报线索7条,通过诉讼、矛盾化解等问题解决5起,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三、下一步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巩固提高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断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提高做好工作的政治站位。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领导班子尤其是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转作风,要求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做单位作风的指向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不严不实不细等问题。坚持摸排与整改相结合,对群众反映的村霸恶霸、黑恶势力、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领域专项斗争工作治理成果,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的工作措施,推进全镇各项工作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落实。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镇党委主要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有力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以案促改”、“一案双查”和问责制度,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抓早抓小,抓细抓长,坚持抓发展与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全力保证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落到实处,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658001

邮政信箱:陇县天成镇人民政府(邮编721200)

电子邮箱:lxtczzf@163.com

中共天成镇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