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温水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19-12-19 | 浏览:次 ]

2019年5月23日至7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温水镇进行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巡察,8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镇党委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反馈的2个方面6个具体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查清具体问题;详细列举整改措施,确保问题真改彻改;明确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期限,建立三单一账,制定了《温水镇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保障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各业务分管领导、业务干事为 成员的镇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何超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资料收集、督查检查、统筹协调等日常工作。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

1.镇村两级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不够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系统,对脱贫攻坚的艰巨性、严峻性认识上不到位,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后。巩固提升阶段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所松懈、作风有所滑坡的现象。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每月集中学习2次,坚持经常学、持续学、深入学、把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新思想贯彻到工作实际中。目前累计学习8次。

(2)结合市、县专题培训班次制定镇村党员干部关于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学习培训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期,全面提高我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

(3)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扶贫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镇村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每月通过明察暗访形式检查工作不少于2次,形成常态化的督查机制。结合每季度工作考核,对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定期通报。强化执纪问责,实行通报、考核、约谈制度。对脱贫攻坚季度考核排名考后的村,在全镇范围予以通报批评,并对村“四支力量”按照责任划分进行追究问责。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2)村容户貌有待提升。全镇16个村,村户人“三貌”均有待进一步提升,村级环境卫生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柴家洼、白家滩边山区边远山区“三堆”问题仍然存在。344国道沿线村“三堆”清理不及时。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加强镇村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倡议书等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2)制定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村规民约,督促农村公益性岗位发挥作用,建立村级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规范化保洁。加大柴家洼、白家滩边远山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督查检查。

(3)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全镇实际认真组织夏季战役和秋季战役活动,全镇共清理垃圾456吨,拆除残垣断壁3210平方,动员人力4680人次,机械399台次。柴家洼、白家滩根据通报难点环节,组织工作专班,利用一周时间开展了全村动员声势浩大的“三堆”整治工作,取得了实效。344国道沿线团结村、坪头、闫家湾、火烧寨、上川村集中开展三堆治理。清理三堆119吨,有效解决了344道沿线常年垃圾较多问题。

(4)建立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评比,加大村干部季度工资考核占比,促进环境卫生工作提升。

(3)宅基地腾退工作进展缓慢。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任务481户,距9月底全部完成任务差距大,对完成此项工作缺少信心和有效工作方法。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宅基地腾退政策。入户动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结合入户走访动员搬迁户及时腾退老宅基,积极履行“三项协议”,做好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

(2)全镇实施移民搬迁481户2246人,止10月底共完成宅基地腾退402户(任务467户),完成占比86%。完成了年度任务。

(二)、关于扫黑除恶工作方面的问题

1.学习领会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精神不透彻。规定动作落实慢,宣传牌制作有网上下载、照抄照搬现象,没有健全表扬奖励机制。

整改措施及成效:

(1)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党委会议组织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全面排查宣传信息。对全镇扫黑除恶宣传牌、宣传标语进行全面排查,做到语言规范。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扎实开展入户宣传,尤其是做好居家老人、妇女等盲点、难点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

(2)宣传力度不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性不足,责任心不强。村上存在“上严下松,上急下慢”工作层层递减现象。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加大宣传力度,对村干部集中开展培训,提高政治站位,领会精神,深入开展专项斗争。

(2)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围绕责任落实、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分析研判等重点环节,梳理强化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职责要求,工作流程和考评标准,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3)切实把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组织各村“四支力量”入户走访,掌握扫黑除恶线索。与“双排查”“八帮八解”活动相结合,了解隐藏在群众中的深层次矛盾,抓早抓小寻找线索。

(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及时,重复访、越级访问题突出。团结村群众反映问题未给予解释或解决,不稳定因素存在。2017年上川村7名群众养老保险金缴纳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活动,以村为单位做好台账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对团结村群众反映的14件问题逐一做好了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谅解。进行了调查核实并进行答复。

(2)针对上川村7名群众养老保险金缴纳出现的问题,镇政府派出调查工作组,驻村开展督促指导纠错,对7名群众养老保险进行了补充缴纳,并将调查处理结果进行解释答复,群众表示结果满意。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镇党委将继续对专项巡察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负总责,一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巩固整改工作成效,确保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不反复不反弹。另一方面,将紧盯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健全机制、落细落小、驰而不息、执着用力,确保各项整改措施长期见效、久久为功。通过巡察整改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508301

邮政信箱:陕西陇县温水镇人民政府

电子邮箱:lxws4508301@163.com

中共温水镇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