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温水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19-12-19 | 浏览:次 ]

2019年5月23日至7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温水镇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镇党委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整改思想

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指出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全镇上下要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认真对待,扎实整改。巡察整改期间,党委书记坚持负总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组织、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研究,确保了巡察反馈问题在两个月内全面整改到位。

(二)、及时安排部署、明确整改责任

镇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镇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各支部和相关站办所具体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通过传导责任、压实工作、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夯实了整改工作责任。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中央精神不深入。一是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深入,学习只停留在表面,对十九大精神理解领会不深,未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和知识测试活动。二是学习教育不扎实。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镇党委制定了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计划,采取每周一到周四组织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2小时,累计学习38次,通过学习镇机关干部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明确认识和领会;学习期间组织镇机关干部及领导班子分别开展集中研讨3次,并与10月初开展了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机关干部成绩均达到95分以上。

(2)对机关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学习笔记和整改清单台账开展回头看,10名党员及时补齐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5名党员认真补充撰写了学习研讨材料。学习杨佩侃先进事迹教育活动中32名未及时撰写心得体会及研讨材料同志镇党委办给予批评教育,勒令限时认真撰写,镇党政办负责对所补交材料逐一审核把关,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镇党委对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系列资料进行不定期抽查,对理论学习不掌握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

2.争取项目促进发展主动性不强。温水镇水眼、白家滩、三成、业家山四个深度贫困村与苏陕协作铜山区4个镇扶持对接工作滞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党委、政府督促落实不力,市县督查通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镇党委安排水眼、白家滩、三成、业家山四个深度贫困村包片领导负责指导四个村编制深度贫困村规划项目建设方案。积极主动与铜山区扶持镇开展对接8次,共落实项目5个涉及资金32 万元,其中水眼5万元、白家滩12万元、三成10万元、业家山5万元,通过这些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快了我镇深度村产业发展步伐。

(2)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全镇实际认真组织夏季战役和秋季战役活动,全镇共清理垃圾456吨,拆除残垣断壁3210平方,动员人力4680人次,机械399台次。火烧寨村根据通报难点环节,组织工作专班,利用一周时间开展了全村动员声势浩大的整治工作,并在三组确定整治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全村环境卫生有了彻底改观。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2016年-2019年5月未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部署和安排,领导班子及个人述职报告,年度工作总结中也没有汇报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镇党委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今年已累计专题研究2次。

(2)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今年已开展2次自检自查。

(3)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督查、检查考核,每年不少于一次。已研究制定制度,领导班子及个人述职报告,年度工作总结全面汇报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党委会召开不严肃,党委会召开次数频繁。二是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不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次数少。三是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不认真,没有建立专门的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记录,存在以会代训、以干代学现象。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镇党委研究完善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坚持每月召开1-2次党委会议,坚持会前充分讨论酝酿,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并区分领导班子会和党委会,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2)镇党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了议事规则,落实了议题征集制度,会议书面通知制度,杜绝周内常规工作与党委会大杂烩现象。进一步明确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调整、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支出使用必须上会集体研究决定,并落实末位表态制度。

(3)对2016年--2018年3名领导干部年底民主生活会对照材料重新完善,2017年主要领导外其余领导均补充完善了对照检查材料。成立了镇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确定专人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坚决杜绝以会代训和以干代学现象。进一步激发班子活力。

2.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村级党组织不健全。镇党委未及时选配齐村干部,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任务推进缓慢,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滞后。

整改措施及成效:

(1)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要求和《村民组织法》规定,及时村干部不齐的村进行村级班子研判,积极挖掘本村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人才力量,充实村级干部队伍,严格村干部联审制度,选优配齐村干部。

(2)加快推进“一肩挑”工作进度,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分批实施,包片领导负责与包抓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村干部思想动态,确保“一肩挑”工作顺利有序,在上级规定时限内已完成14个村“一肩挑”,目前村情稳定,各项衔接工作全面完成。

(3)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加大从致富青年能手中培养干部力度,开展后备干部集中培训,每村每年培养后备干部1名,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到镇机关跟班学习,提高村级干部能力。

3.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镇8名借调部门党员长期未办理组织转出关系,也没有参加镇机关各项组织活动。村流动党员疏于管理,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性不高,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李家河宅基地腾退中一名离任村干部、老党员坚决不腾退,影响了全村工作进度。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加强镇机关党员管理,对借调超过6个月的党员及时办理了组织关系转出手续。对借调未超过6个月的党员,责令其参加机关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

(2)加强对全镇流动党员管理。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全镇“双联五帮三强化”流动党员管理活动,各村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沟通教育,进一步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按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各支部书记对所属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个别心态消极的班子成员,工作作风懈怠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

4.推优评先程序不规范。县级“七一”模范支部书记人选调整没有研究过程。镇食药监所所长人选讨论过程和结果不明确。两名受处分的村组干部被评为镇优秀党员。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针对2017年“七一”研究推荐模范支部书记人选过程中出现的会议记录部分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对承担具体记录业务的工作人员批评教育,严明会议记录规范要求,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同时,规范推优评先程序,凡推优评选事项必须经镇党委会或镇领导班子会研究讨论决定,严格落实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2)2017年推荐镇食药监所所长人选会议记录中缺失的讨论过程和决议进行补充完善,加强记录工作人员工作标准要强求教育。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严格推优评先人选考察,参照村干部联审制度,对评优人选征求公安、纪委、计生等部门意见,杜绝不符合人选推荐。

5.群众工作作风不实。一是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推诿扯皮。2017年上川村7名群众养老保险金缴纳存在问题。二是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虎头蛇尾。团结村群众反映问题未给予解释或解决。三是信访办理不彻底。领导干部信访接待登记批示记录不全,没有登记办理情况及处理结果。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针对上川村7名群众养老保险金缴纳出现的问题,镇政府派出调查工作组,驻村开展督促指导纠错,目前已查清上川村养老保险存在问题,对7名群众养老保险进行补充缴纳,并将调查处理结果进行解释答复,群众表示满意。

(2)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活动,以村为单位做好台账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对反映团结村群众反映的14件问题逐一进行了调查核实并进行答复。反映团结村三组组长王同善财务问题纪委已立案查证,目前正在调查处理阶段。

(3)扎实办理信访案件。规范领导干部信访接待登记制度,做到领导批示规范全面,登记内容清晰明了,登记办理过程结果全面规范。

6.工作重安排轻落实现象较为严重。镇党委今年第一季度对各村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召开情况检查指出的未召开、不规范等问题,6月底巡察组检查时多数村仍未整改;镇村干部普遍反映温水镇会议多文件多,2019年镇党委政府召开各类会议频繁,开会时间长,严重挤压了镇村干部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干部对此颇有怨言。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镇党委派出检查组对各村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召开情况全面检查,对未及时召开和过程不规范的村开展专项督导,现已全面整改到位。

(2)由镇党委办定期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检查指导,每月不少于一次。下发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支部组织生活会规范要求,利用镇村干部会开展3次专题培训。提高各支部工作质量和时效。

(3)通过自查,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文件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果。同时,明确各类会议领导讲话时常。让镇村干部由更多时间深入一线开展落实工作。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到位。2016年-2018年无党政领导落实“一岗双责”专题汇报;镇党委没有以原团结村4名因贪污犯罪干部为反面典型,在全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5名村干部不清楚“一岗双责”的内容及如何履职。

整改措施及成效:

(1)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落实党政领导“一岗双责”专题汇报制度,注重源头防范,持续加强自身廉政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2)以原团结村4名违法违纪干部为反面典型,在全镇开展集中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对工作作风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件,对团结村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3)针对5名村干部不清楚“一岗双责”具体内容和职责问题,镇纪委组织专题辅导。通过学习,5名村干部已熟悉自己承担的“一岗双责”工作内容和职责。

2.党风廉政监督责任不到位。镇纪委对村监委会业务培训次数少,个别村监委会主任“双审会签”制度执行不严,履职能力弱,纪检干部自身建设不够全面。镇纪委监督执纪主动性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镇党委责令镇纪委进一步加大对全镇各村监委会业务的培训力度,对村级财务严格执行“双审会签”制度,加大对村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已开展专题培训2次。检查“双审会签”具体业务问题12批次,完成整改12批次。

(2)镇纪委积极查办案件。始终把案件查处、信访举报工作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公布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格按照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的查办案件方针要求,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违纪问题。

3.廉洁风险突出。一是镇政府行政经费账和零余额账户混用,频繁超大额体现。二是固定资产未入账。三是虚列支出。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管理,加大对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力度,熟练掌握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镇政府行政经费使用,严格按规办事。

(2)反馈大额提现均为机关日常开支;行政经费账已按照要求停止使用。

(3)镇机关会计机关购置的打印机、电视机、空调、高清摄像头、光交换机等固定资产计入机关固定资产账,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登记规定,做到件件有着落,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4)今后进一步规范镇财务支出管理办法,严格支出签字制度,禁止虚列支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4.项目资金管理不严,“白条”列支时有发生。3笔道路工程款为“白条”列支,5笔工程款无会议记录,无审核手续,只有镇长一人签字。经费账“白条”列支现象普遍,其中以收据、发薪册支付费用。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镇政府制定并完善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财政资金的拨付,使用等过程,对管理项目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健全工作机制,堵塞工作漏洞。

(2)镇政府将严格账务管理,严格财务报销审核,做到审核规范,签字规范,对报账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和业务技能。

5.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镇财务管理较为混乱,多类开支不符合规定。一是租车无审批手续,无附件。二是经费账直接列支村级办公经费。三是向驻镇单位拨付办公经费。四是多项开支无事由、无附件、无清单。

整改措施及成效:

(1)镇政府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审核会签制度,审签要素不全不得报销。严格执行租车审批手续,严控公务用车费用,针对反馈的13笔4370元退回重新完善正式票据。

(2)镇政府经费账直接列支的2笔共16个村办公费188728.64元经核查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按照驻村经费使用规范统一要求,我们及时的补充起了审核人员签字程序。今年第一书记、驻村队经费报账过程中,严格按照县财政局安排部署,实行镇级直接报账,镇政府财务零余额账户单独列支记账。

(3)针对反馈的向驻镇单位2次拨付办公经费问题,根据镇级财政管理办法,目前已收缴拨付的办公经费。今后严禁向驻镇单位拨付办公经费,规范办公经费使用范围。

(4)加强大额发票管理,未注明资金用途不予核销,单笔大额开支按“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确保开支事项明确,票据完整。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镇党委将继续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负总责,一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巩固整改工作成效,确保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不反复不反弹。另一方面,将紧盯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健全机制、落细落小、驰而不息、执着用力,确保各项整改措施长期见效、久久为功。通过巡察整改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508301

邮政信箱:陕西陇县温水镇人民政府

电子邮箱:lxws4508301@163.com

中共温水镇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