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陇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19-12-19 | 浏览:次 ]

2019年5月30日至7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8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1.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妇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妇联的巡察反馈意见》,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制定了《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整改领导小组迅速行动,协调推进各项整改工作,逐项督促落实具体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2.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反馈的三个方面21个问题,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我们建立了《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效果。

3.建章立制,注重长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县妇联及时制定完善了涉及党建、党风廉政、财务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在巡察整改中,一把手坚持问题导向,不躲不绕不推,严把整改质量关,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履责担当,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对自己分管业务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亲自抓、带头干、勤督导、重问效。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努力促进县妇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狠抓整改促落实,解决问题显成效

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县妇联党支部担当履责,精准发力,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彻底整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挖根源立说立行,以猛药去疴的意志定措施善作善成。

(一)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1制定了支部学习教育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市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作为支部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

2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制定了学习计划,丰富了学习形式内容。

3在学习的同时,认真结合县妇联具体工作提出贯彻意见和措施,真正做到学以促用,用以促学。

(2)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

1建立健全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就妇女儿童、家庭教育等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激励广大妇女儿童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坚定不移跟党走。

(3)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不到位。

1及时制定了机关干部管理办法及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2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2.规矩意识不强,议事规则不规范。

(1)“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规范。

1加强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学习,深刻领会制度的内涵、意义,强化制度执行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自觉。

2制定了本单位“末位表态制度”具体实施办法,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把手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2)议事程序不规范。

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的领导观念和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

2一把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并教育和引导妇联班子成员,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自觉贯彻执行议事决策制度。

3从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执行要求入手修订完善了妇联议事制度,确保议事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

3.妇联职责发挥不力,创新意识不强。

(1)工作上创新意识不强。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中省市精准脱贫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找准工作定位;紧扣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要求,深入贫困村、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等,摸清情况,明确方向,精准发力。

2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农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动员组织农村妇女为大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3用好“姐妹心灵驿站”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留守妇女儿童关爱新路子,把对留守妇女儿童的关爱与乡风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打造践行“姐妹心灵驿站”可观、可看、可比、可学习、可推广的样板和展示基地,努力把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成效。

(2)宣传舆论引导不力。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治家格言、“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深化“寻找最美”活动,丰富“最美”内涵,着力培育各类文明家庭和家庭优秀角色。

2深化“书香三秦 德润万家 亲子阅读”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巡讲、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等教育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妇女和家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社会清新。

3积极关注研究家庭教育、家庭生活及大龄青年婚嫁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移风易俗特色主题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学文化、爱科学、移风易俗,摒弃高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

(3)对基层妇女工作指导不到位。

1加强对镇村妇女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学习,引导她们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和任务,更好的开展工作。

2制定了镇村妇联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和要求,通过考核激励不断调动基层妇女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加大对镇村妇联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不定期深入镇村妇女干部中,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予以解决,确保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不扎实。

(1)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敷衍了事。

1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把党建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教育,消除认识误区,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走前头、做表率”的思想,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高标准、创造性开展妇联机关党建工作。

3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充分认识妇联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妇联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2)“三会一课”召开不规范。

1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认真组织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坚持开展党员定期集中学习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2认真谋划,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及时向组织部报告有关情况。

3严格坚持并落实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至少讲党课1次,并记好会议记录,留存好讲党课相关资料。

(3)贯彻执行县委“三项机制”工作不深入。

1坚持把“三项机制”作为妇联机关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准确把握“三项机制”精神实质,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坚持把“三项机制”精神内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切实运用“三项机制”对干部进行评优评先、推荐和调整使用。对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给予奖励,特别是对工作中经常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给予表彰,并积极向上级组织部门予以推荐。通过对干部给予精神鼓励和政治激励,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努力营造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环境,有效提高妇联干部队伍战斗力。

3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与当前妇女权益保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党建、信访稳定等工作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同步推进,以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检验“三项机制”贯彻执行效果。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充满激情、奋力拼搏的妇联干部队伍。

(4)党员积分制管理不规范。

1明确由支部组织委员担任积分记录员,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档案,在每个积分环节都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2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台账。积分手册经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本人签字确认后,由党支部负责统一管理存档。

2.有学习教育走过场现象。

1积极参与学习教育是每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破解“走过场”问题,必须认识到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经常化和制度化的重要实践。将学教专题活动抓在平常、融入日常、体现经常,确保其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和一种责任。

2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推动经常性教育为目标,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统一思想、学用结合、边学边用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以学促改、以致促行”,为做合格党员奠定坚实的基础。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认识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从严全面治党的内在要求,不断强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严格按规定和程序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坚持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切实逐一整改落实。

3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4.机关管理不规范,会议记录混记。

1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会议记录的留存备查作用。严格将主席办公会、机关全体会等会议记录分开记录,规范记录会议内容,使用统一印制的会议记录薄,指定专人负责记录。

2规范工作流程,每次会议结束,记录者及时、如实记录,并呈交办公室主任审阅后,记录人签字留存并妥善保管,切实发挥会议记录的指导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科学定责,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职责和监督职责,制定“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清单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工作抓出成效。

2按照工作分工负责制要求,形成分工文件,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并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3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摆上突出位置,与妇联日常政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确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妇联各项工作中去。

(2)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1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名班子成员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推动监督落地生根、落到实处。

2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要充分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等手段,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毫不放松地抓好干部教育和监管职责,同错误思想、不正之风进行坚决斗争。

3积极、扎实的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活动,确保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

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1)出差审批和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1已将6笔不符合规定报销费用退回到单位专户。

2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陇县差旅费管理办法》,吃透报销范围、标准、程序,加强和规范出差人员差旅费管理。

3继续加强对工作人员出差活动和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从严审批、从严审核把关、从紧控制差旅费预算规模,确保票据内容真实、完整、合规。

(2)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规范。

1及时退还了违规接待费用。

2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吃透接待审批程序、接待标准,合规合理安排公务接待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3进一步健全了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加强公务接待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实现公务接待的规范有序。

3.财务管理核算不规范。

已安排专人及时与托管人员对接,补充完善微信托管协议。

(2)工会专账财务处理不及时。

1安排专人及时对工会财务专账收入支出按规定科目进行做账处理。

2安排专人及时对工会财务专账收入支出票据分类装订。

(3)记账凭证登记不规范。

1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会计法》等财经法规和财务知识的学,不断提高了业务水平。

2安排专人对2016年记账凭证未列明具体支出事项的逐一核对,补充载明支出事项,完善了相关人员签字。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落实巡察整改是县妇联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县妇女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1.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2.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3.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单位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601620

邮政信箱:721200

电子邮箱:fulian0123@163.com

陇县妇女联合会

2019年11月28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