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县科协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19-12-19 | 浏览:次 ]

2019年5月23日至7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科协进行了巡察,8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科协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县委第三巡察组于8月26日,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后,我们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

本次巡察工作,充分发挥了政治“探照灯”和政治“显微镜”作用,指出我单位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及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20个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是对我单位送来的一剂良药,我们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契机,把全体工作人员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促进科协工作发展建设上来。

(二)迅速部署,强化措施

我们组织全体人员及时召开了巡察问题整改会,提出“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对提出的反馈问题,逐个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了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三)强化落实,立行立改

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坚决做到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集中2个月时间进行了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建章立制,注重长效

为了巩固整改成果,我们完善了《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纪律制度》、《机关学习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新建了《议事规则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双审会签”财务制度》。通过建章立制,确保县科协工作顺利开展。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1)关于坚持党的领导核心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认识,建立完善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纪律制度,坚持每周一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及相关文件精神,安排业务工作,严格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彻底克服存在的党务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完善了县科协《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纪律制度》,已按建立完善的四个制度执行落实,一抓到底。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2)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出台《县科协议事规则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在重大问题研究上,充分发扬民主,征求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意见和建议,坚决杜绝参会人员不发言不表态,仅以主要领导观点为主的错误倾向,严格遵守“一把手”末尾表态制。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县科协《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

坚持民主集中制,在研究重大问题上,已经杜绝了参会人员不发言不表态现象,严格遵守了“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并要求工作人员按实按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3)关于工作重安排轻落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建立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坚持每月5天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群众所需,进行科普知识培训,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了《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今年已开展了22期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1208人,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把政策送到群众家,经常与群众谈心,了解群众所需。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2.大局意识不强。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的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了干部学习教育,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定了单位《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安排意见》,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使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形态与党保持高度一致。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2)关于服务中心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坚持实施科技兴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开展灵活多样的科普工作,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整改落实情况: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的通知,以“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平台,开展了推动科普进户,助力乡村振兴灵活多样的科普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3.教育学习不扎实。

(1)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敷衍了事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学习计划,建立问题清单、问题台账,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达到整改提高目的。

整改落实情况:重新撰写了“两学一做”个人学习计划、心得体会、研讨材料、公开承诺誓言、领导讲党课材料、完善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2)关于学习十九大精神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措施: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实效。主要领导重新撰写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整改落实情况: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丰富了学习内容,重新撰写了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3)关于学习内容不全面、不系统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五集体集中学习,其余时间自学,做到学习有安排,有记录,有学习笔记。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及总书记对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县科协《2019年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周五集体集中学习,其余时间自学。特别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科协及时安排,周密部署,计划全面,学习内容丰富,每个环节进行的特别扎实、认真。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组织程序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在支部换届选举中,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工作程序,严肃选举纪律,及时健全完善支部班子。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章》,在支部换届选举中,工作人员记会议记录时写的太简单,把有的程序没有记录上,今后,我们在召开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工作程序和选举纪律。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召开民主生活会程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今后在民主生活会上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县科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今后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紧。

(1)关于对党风廉政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将党风廉政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认真进行分析研判,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和具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县科协《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领导班子半年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半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自查和整改,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2)关于未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求的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做到责任明确,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相互谈心谈话,发挥党内监督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已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推心置腹谈话。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3)关于廉政教育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经常性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机关全体干部,做到警钟长鸣。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了《准则》《条例》,每个人撰写了学习《准则》《条例》心得体会。集体组织学习了县纪委陇纪发〔2019〕88号文件《关于以王存祥、曹耀予等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陇纪发〔2019〕73号文件《关于以流渠村张青贤等人违纪案为鉴在全县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通知》、县委办公室陇办字〔2019〕59号文件《关于以何宏年、刘怀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过学习警示案例,引导机关全体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了警钟长鸣。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2.财务管理不规范。

(1)关于支出票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票据和审核不合理的票据坚决不予报销。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了县科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支出发票不规范的4笔已将证明文件,明细清单从行政文书档案中找出原件,附在发票后面,今后支出票据已做到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将办公桌、电脑、科普大篷车记入固定资产账目。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财政局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已将办公桌、电脑、科普大篷车记入固定资产系统和账目,以后如购买固定资产,严格按要求办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3)关于公车改革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车补统筹已按文件标准扣到位,但财务人员未记账。将扣的车补记入2019年财务账,今后严格按公车改革制度、财务制度执行。

整改落实情况:已将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车补统筹按标准扣到位,记入2019年财务账。今年的车补按标准每季度都扣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4)关于执行“双审会签”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双审会签”,实行机关财务审批制度,每笔支出都要有正式合法票据和正当事由,经手人注明属实,财务人员写审核无误,会签人员写同意,主要负责人签字报销。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单位“双审会签”财务制度,在支出发票上已按“双审会签”程序执行,经手人写清属实,财务人员写审核无误,会签人员写同意、主要负责人签字报销,严格执行了审签程序。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5)关于支出票据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措施:票据后必须附“三单一函”,对支出票据附件不全的,财务人员不收票据不审核,坚决不报销。

整改落实情况:对2笔支出附件不全的票据,在档案中查找了原始凭证单据,已附在票据后面。今后对附件不全的票据,财务人员不审核不报销。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6)关于大额支出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3笔支出票据未附合同和相关文件的票据,我们在行政文书档案查找原件,将复印件及时粘贴在票据后面,今后在支出大额票据时严格审核,将附件全部附在票据后,无附件的不予审核同意签字报销。

整改落实情况:对3笔大额支出已将合同及相关文件在行政文书档案中查找到了原件,及时粘贴在票据后面。今后在大额支出时,严格将该附的资料附全。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3.工会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措施: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工会(2018)1号文件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工会会费管理使用办法,按标准缴纳工会会费,将会计要素补充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按工会(2018)1号文件要求,将工会会费按标准缴纳到位,会计要素已补充完整。今后在管理使用上,严格按要求办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打算

1.我们以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出现的意识偏差。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科普宣传工作中,为提高全县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出力献策。

2.认真学习《党章》、两个《条例》等相关内容,把党的建设作为党支部中心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强化学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丰富党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转作风、讲奉献、抓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加强党的领导,模范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各项工作都符合党的政策和要求,达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目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601676

邮政信箱:

电子邮箱:lx.lxkx@163.com

陇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11月28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