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勤廉镜鉴 >> 警钟长鸣 >> 正文


魏剑:“我愧对知名企业家和省劳模的称号”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10-01-12 | 浏览:次 ]

 云南省烟草公司原副总经理魏剑狱中懊悔:是心理失衡害了自己

  魏剑,云南省烟草公司原副总经理(副厅级),曾任云南省曲靖卷烟厂副厂长、厂长等职。2006年6月20日,因犯受贿罪被四川省德阳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法院经审理查明,魏剑在担任曲靖卷烟厂厂长期间,在卷烟辅料采购、广告代理业务中利用职务之便为相关企业提供帮助,单独和伙同其弟收受他人贿赂共计470万余元及价值55万元的奥迪A6轿车一辆。

  以下是魏剑在川东监狱服刑改造期间写下的悔过书。

  审视自己受贿犯罪的经历,其实是一个从小到大,由少到多,从不起眼不值钱的小恩小惠到巨额贿赂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从礼尚往来人之常情到违法乱纪的变化过程;也是一个自己思想、意志、道德、法纪观念蜕化变质的过程。

  心理失衡葬送前程

  【忏悔】我18岁参加工作,曾在玉溪卷烟厂当过捧烟工、挡车工、修理工,担任过生产技术科科长、质量技术部部长。1993年,我调任曲靖卷烟厂任副厂长,1998年担任厂长。这期间,我与企业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一道改革创新,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为国家创下了丰厚利税。由此,曲靖卷烟厂获得了“全国500家大型企业”、“全国优秀质量管理企业”等殊荣,我也被评为中国知名企业家、云南省劳动模范。2002年10月,组织上再寄予我厚望,将我提拔为云南省烟草公司副总经理。

  可是,我愧对了组织的信任,愧对了知名企业家和省劳模的称号。事实上,就在我担任曲靖卷烟厂厂长后不久,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大,在频繁的经济交往中,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变化,党性原则逐渐丧失。认为自己为企业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所得到的报酬收入太少,而有的老板一年或一单生意赚的钱有时就相当于自己多年的收入总和。并且十多年来,妻儿为支持我的工作而身处异地,唯有为她们创造更加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才能弥补我心中的不安和遗憾。心理失衡,让我在不知不觉中跌入了犯罪的泥潭。我从开始吃点、用点、收点小礼物小礼品,发展到后来的习以为常,以身试法、以权谋私,收下别人送来的大笔钱财。

  【记者旁白】从一名捧烟工成长为烟草业界的大腕、中国知名企业家,魏剑无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但由于心理失衡,魏剑倒在了金钱面前。畸形的个人需求一旦与腐朽的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思想交织渗透,再与手中掌握的公共权力和地位影响相结合,就会导致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最终毁掉自己。

  自欺欺人越陷越深

  【忏悔】其实我也知道行贿受贿是违法违纪的,一旦败露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而且身边也有不少反面教材。但是,当我的灵魂被私心杂念吞噬后,抵御金钱的意识逐渐降低,并对收受钱财产生了侥幸心理,总认为只要双方不说出去,不露马脚,是不会被发现和查处的。

  而且,我错误地认为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现得到了组织的肯定,也不时将在经济交往中别人送的一些贵重物品、现金交给组织或退还给本人,应该不会有人怀疑我。正是这种侥幸心理和自欺欺人的做法蒙住了我的双眼,明知不可为仍继续为之,从而使自己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不能自拔。

  【记者旁白】魏剑有一定的法律意识,也深知法律的威严,可他心有不甘,仍心存侥幸地玩着“一边收,一边偶尔上交或退还一点”的把戏,自视高明,做得隐蔽。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所以,为官者一定要切记: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玩自欺欺人的“把戏”。否则,逮住你是迟早的事!

  悔恨不已决心改造

  【忏悔】如今,面对高墙铁窗,面对漫长的刑期,我最痛苦的是悔恨,最渴望的是自由,最难舍的是亲情。入狱后,我曾迷惘过、徘徊过,陷入沉沦不能自拔,是党和政府帮助教育了我,给我指明了人生的新路。监狱、监区领导多次找我谈话,使我不断认识到了要从思想上、行动上焕发认罪悔过之举,好好改造。

  虽然前面的道路不是平平坦坦的,但我改造自新的自觉性不会改变,早日获得自由新生的信心和决心也不会改变。

  【记者旁白】如果魏剑能早点认识到自由和亲情的可贵,他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地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魏剑的今天就是那些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捞取好处的人的明天。希望魏剑的悔过能给更多手中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以警醒。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