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勤廉镜鉴 >> 廉政时评 >> 正文


廉洁齐家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准则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16-01-19 | 浏览:次 ]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8条规定:“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齐家”被列入党的规章中,目的就是倡导廉洁家风,“廉洁齐家”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重要准则。

中国传统文化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种高境界的理想追求,“齐家”是“治国”的前提。

廉洁清正的家风是许多历史名臣、先贤的共同选择,古有流传着的“清官”故事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今有中国共产党的无数革命家和领导干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毛主席对子女的要求一向严格谨慎,子女们上学、看病一律不准说真名;刘少奇“约法三章”,规范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行为;朱德总司令要求家人“老百姓怎样生活,你们就怎样生活”;周总理的“十条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培养干部家风的极好教材;习仲勋同志反复告诫子女,要“夹着尾巴做人”,习近平总书记秉承家风,以身作则,他担任领导干部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从小就教育孩子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能搞特殊”的焦氏家风,成为新时代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一座精神丰碑。

这些廉洁清正家风,令人景仰,是社会学习的楷模,它的传承与弘扬,促进了党员干部爱国爱党、爱民爱家,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增强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历史也同样记载了“贪官”现形录,十八大以来发现的“家族式腐败”,上演了一出出“夫妻同伸手”、“上阵父子兵”、“贪腐一家亲”等活剧,“病态家风”导致家属亲属间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最终突破法治底线,走向腐败的深渊。以周永康、徐才厚、周本顺等为典型的当代落马高官,则是因治家不严而生患。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其本人和家人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29亿元,周永康在庭审最后陈述时说:“有关人员对我家人的贿赂,实际上是冲着我的权力来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收受礼金、礼品,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

这些“病态家风”,为社会和世人所唾弃,在一定程度上带坏了党风、政风、军队风气和社会风气,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是一面镜子,客观映照出家风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巨大影响,在当今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下,《准则》规定的“廉洁齐家”应时而生,直指时弊,切中要害,将家风建设纳入党的纪律规矩,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准则和从政的“必修课”。用好“廉洁齐家”这面镜子,照出不足,醒神明志,用好这把“戒尺”,分清名与利、权与法、理与情的界线,辨明是非利弊,防止方向偏离、信念动摇。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树立廉洁家风,最重要的还在于领导干部本人自觉带头,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以良好的个人修养对家庭成员起到示范作用;严格对家人教育管理,要求他们守德、守纪、守法,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言传身教管好家人,对家庭中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警醒、早纠正,远离“枕边风”、“贪内助”、“纨绔子”,积极涵养、倡导和引领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用心经营好家庭生态。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作为干部家人,要为其看好廉洁的“后院”,不让自己成为被围狞的“猎物”;同时当好反腐“宣传员”、“监督员”,常念“廉政经”,多吹“清正风”,时刻提醒领导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家风鸣笛、家人点醒,及时帮助内省自查,防止小问题长成大问题、小毛病酿成大祸端,使家庭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最坚实、最可靠的后方阵地。

家风连着作风,家事连着国事,切实用“廉洁齐家”涵养作风,让廉洁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营造出清风和煦的政治生态。(作者:岚皋县公安局纪检监察室 高 平)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