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苑 >> 文章书画 >> 正文


谋事在人,成事在“实”

[ 信息发布: 本站原创 | 发布时间:2015-07-13 | 浏览:次 ]

1 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

  把握规律、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是焦裕禄半个多世纪前在兰考治沙始终坚持的科学方法和态度。

  焦裕禄带领兰考干部群众跑遍全县,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寻求治沙防沙的科学方法。他虚心学习,拜群众为师,详细了解灾情,从群众中获取救灾的智慧;他重视调查研究,善于积累第一手资料;他尊重科学,先进行小面积试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时至今日,一些村庄还流传着焦裕禄当年下乡编的顺口溜:“沿着河,背着馍,渴不着,饿不着。”

  很多典型人物,像焦裕禄、柴生芳等,都有着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不谋取一时之政绩,而是甘于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老百姓的长远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不迷恋于轰轰烈烈的眼前政绩。

  山西省右玉县处于沙漠风口地带,曾被外国专家断言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县委书记立下了“植树造林、改造山河”的铮铮誓言。此后十几任书记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硬是把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名副其实的“塞上绿洲”。

  “求实”的过程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要有勇气、毅力和能力,敢于担当。福建省东山县委原书记谷文昌在当地被尊称为“谷公”。谷文昌的事迹感人之处在于他实事求是的担当精神。

  东山县是位于福建省南部沿海、台湾海峡西岸的一座半岛。1949年,当时整个东山人口1.2万户,被国民党抓走的壮丁就接近5000人,留下很多无依无靠的孤儿寡母。依照当时的政策,这些孤儿寡母被划为“敌伪家属”,即阶级敌人。

  时任县委书记谷文昌认为,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建议把这些“敌伪家属”改成“兵灾家属”。东山县委经认真调研并报上级同意后,决定对这些家属政治上不歧视、经济上平等对待、生活困难给予救济。

  在当时革命环境下,他提出这条建议,担当了很大的政治风险,却赢得了东山10万人心。两年后的“东山保卫战”得到东山人民的全力支持,证明了这一决策是英明正确的。

  谋事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把情况搞全弄准,获得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拿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决策。

  “独龙之子”高德荣“钉”在独龙江畔,一“钉”就是38年。很多人想不通,放着怒江州人大敞亮的办公楼不呆,为何偏偏把办公室建在高原山谷中、施工现场上、百姓火塘边?

  高德荣朴实无华的话语里藏着答案——“不到基层不到一线,老百姓需要什么,愿望是什么,你根本不知道”“当干部不务实,指挥棒就成了‘搅屎棍’”“一大堆计划不如为群众办一件实事”。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是“大包干”发源地。“第一书记”沈浩上任时,全村人均年收入才2300元,非但没有集体收入,还有3万元外债。上任1个多月,沈浩把全村108户村民跑了两遍,与村民感情零距离,摸实了小岗村情,找到了小岗村“一夜越过温饱线,20年没跨过富裕坎”的症结,把准了小岗村的发展脉搏,制定出“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业,招商引资发展村级工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小岗未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 播下求真务实的种子,改变后人的思维和命运

  焦裕禄的求实精神激励着兰考历届继任者,并不断传承下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把解决政绩观偏差问题放到突出位置,多做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事情。

  为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县,兰考县立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建设。目前,兰考县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100多家。

  沈浩不仅带领群众发展了小岗村的经济,而且播下了改革进取、求真务实的种子,改变了小岗人的思维。“金小岗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沈浩在世时洽谈引进并获得成功。20145月,中国首次承办的国际树莓大会在小岗召开。

  “小岗地形、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发展现代农业,我们现有种植面积2000多亩,争取明年达到1万亩。按照沈书记和我们的想法,这里不仅要接纳流转土地的村民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还要建成新型农民培训中心。”凤阳金小岗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訾庆顺介绍。

  谷文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通过种植耐盐碱的木麻黄树,十几年如一日,实现了千百年来东山人梦寐以求的“绿色奇迹”。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说,从老书记谷文昌开始,几代人艰苦奋斗把东山从风沙荒岛变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县。

  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吴玉辉说,那个时代没有生态文明的提法,但谷文昌和其后历届领导班子对生态有独特的理解,正是他们的高度自觉和成功实践彻底改变了东山的命运。

  上世纪80年代,昔日“老兵”纷纷回乡,他们及其家属后代对党和政府满怀感激。“这一切或许不是谷文昌他们作决策时能够料想得到的,却是他们这代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敢于担当赢得主动的必然结果。”东山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黄石麟说,目前东山已成为台胞投资大陆的一大密集区,相信东山县的明天会更好。

  3 领导和决策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对照“谋事要实”的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谋事求实的作为,当前有些领导干部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由于政绩冲动作祟,仍有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提出不切实际的口号,提出超越阶段的目标,做不切实际的事情。

  要改变这种现状,领导干部自身方面,要力戒浮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在制度方面,如果领导干部的短期行为导致重大决策失误,需要有相应的追责措施。

  2013年,终身追责制度写进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今年7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终身追究制开始落实到环保领域。

  谋事要实,需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防止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出现本领恐慌。

  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从201411月起,中央党校举办县委书记研修班,计划到2017年底将全国县(市、区、旗)委书记轮训一遍,引导县委书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不仅限于理论层次,更重要的是深入群众和基层,摸透实情,问政于民,把群众的诉求当作谋事的核心内容和重要依据。

  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坚持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也是求真务实的内在要求。谋事不能依样画葫芦、照抄照搬,而是要切实做好上下结合这篇大文章。

  以江苏为例,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无论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开放型经济迅猛发展,还是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型经济蓬勃兴起;无论是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还是工业园区经验,都是把中央要求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工作的结果。(孟德成)(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