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苑 >> 廉政故事 >> 正文


不畏权臣的窦光鼐惩贪官以明心志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13-04-08 | 浏览:次 ]

窦光鼐字元调,号东臬,山东诸城人,乾隆七年(1742年)中进士,从此走上仕途之路。其一生历任庶吉士、编修、左中允、内阁学士、左副都御史、浙江学政、吏部侍郎、署光禄寺卿、宗人府府丞、礼部侍郎、左都御史等官职,仕宦生涯屡起屡扑,又屡扑屡起,而此则多因其为人耿直、得罪重臣同僚所起。

窦光鼐任职京师时,曾参与秋谳会审,因两起案件定罪适当与否而与刑部官员发生分歧,双方发生激烈的言语冲突,面对刑部众多官员的反对,他毫不畏惧,一显其硬汉本色。最后,乾隆皇帝因顾及群臣脸面,只得下诏责骂窦光鼐意气用事,但仍顶住压力,令其留任,因为皇帝深知窦氏耿直的个性,所以亦颇维护之。

虽有皇帝的照顾,但窦光鼐因反对官场黑幕、揭发贪官等作为,常常将自己置于险地。在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清查浙江亏空案中,时任浙江学政的窦光鼐上奏皇帝举发浙江省仓库亏缺巨大,乾隆帝遂派三位钦差赴浙会同查稽,三位钦差秉着当时官场“官官相护”的恶习,企图将此事大事化小,上奏称亏空并不严重,与窦光鼐之奏形成针锋相对之势。乾隆帝为进一步明晰事实,派元老重臣阿桂赴浙再查。阿桂到浙江后,也站到了窦光鼐的对立面上。至此,窦光鼐被逼入绝境,他的所作所为既得罪了浙江当地大批官员,又与几位钦差大臣形成对峙,但他坚持既定立场,且有“不要性命、不要做官”之语,表达了毫不妥协的姿态,这更加招致了对手们的拼死反扑。

危局之下,窦光鼐破釜沉舟,连夜奔赴距省城千里之外的平阳县,揪出了部分官员的亏空赃证,从而抓到了支持自己立场的有力佐证,一举扭转了原本不利于己的局势,获得了乾隆皇帝的支持,惩治了贪官,清查了亏空。

纵观窦光鼐的仕途之路,可谓荆棘密布、坎坷异常。窦氏虽有满腹经纶,却屡屡因坚持己见、不肯同流合污而遭排挤、打击,但是面对逆境,他仍不改初衷,并有“不要性命、不要做官”之语,以明心志。其做人、为官之风骨,不但得时人赞许,亦令后人向往,足堪名垂清史、万古流芳。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