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忠诚干净担当 做合格纪检监察干部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7-02-16 | 浏览:次 ]

    新集川镇纪委书记 王建超


    这次纪委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动员会是在全县开展以“凝心聚力、追赶超越、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中,纪检监察系统及时面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的一次形式新颖,教育意义深远的动员会,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奠定了基础,全县2017年党风廉政工作良好开局。

    一、参观学习的主要收获

    在扶眉战役烈士纪念碑前,我们用共产党员特有的方式,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表达最深沉的哀思和无尽的怀念。在这庄严肃穆的场景下,让我进一步端正了思想,纯洁入党动机,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不忘纪检监察干部神圣使命。

    在张载祠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横渠四句”,品读“东铭西铭”,感受“关学”文化,了解张载生平,让我深深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守底线”靠纪律、靠规矩,“高标准”靠文化、靠觉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的:“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的正是文化的力量,需要的正是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以文化上的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守住为政之本。张载为官时勤政有为,忠于职守,秉公执法正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所需要的可贵精神。

    参观关山绿能奶山羊养殖基地、和氏乳业现代化工厂,让纪检监察干部近距离了解我县重大项目,拓宽视野。就是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反腐倡廉,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我县经济建设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二、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感想

    截止这次会议集中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我已看过3次,但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之前更多的看片子里纪检监察干部是怎样从单位业务骨干、反腐英雄蜕变成阶下囚,成为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的反面典型。这次更多的是以专题片中人物及其行为对照自己,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长期和基层党员工作、生活在一起,时间长了就会放松要求,对周围一些人或事习惯了,敏锐性也就差了。专题片中人物发至内心的反思、忏悔为我及时敲响了警钟,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各种干扰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弘扬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清白做人的精神,干净干事;在监督执纪问责中,要从思想、品德,行动上从严要求自己,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敢于担当。

    三、今年工作打算

    一是贯彻新要求,落实“两个责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7项重点工作细化“两个责任”清单,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确保每项任务按时,高质量落实到位。

    二是防微杜渐,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抓早抓小;强化刚性执纪和群众监督,持续加强了公车、廉政灶、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落实,对不收敛不收手者不手软,对阳奉阴违者不姑息,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三是实践“四种形态”,提升工作水平。坚守职责定位,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着力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善于使用党纪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设置层层防线,避免党员干部从违规走向违纪、从违纪走向违法;逐步提高识别和处置违纪问题的能力,增强监督执纪方式与违纪违规行为的适配度,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是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再发力。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精准扶贫、惠农补贴、低保救济资金使用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维护好群众切实利益,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逐步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和发展经济的能力。

    五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强化学习教育,引导镇纪委一班人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把“打铁还需自身硬”落到实处,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