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自身建设 用工作成效检验作风转变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7-02-16 | 浏览:次 ]

    招商局纪检组组长 王芳


    2月7日至8日,县纪委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活动期间,组织大家到扶眉战役纪念馆、张载祠缅怀先烈、接受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参观了县绿能牧业、和氏乳业生产基地,了解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组织集中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并围绕参观学习内容开展集体讨论。活动内容充实、方式新颖多样,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耳目一新、深受触动,使大家对于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层次和高度。通过一天半的参观学习,自己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得到了净化,收获颇丰。

    参观学习的主要体会:

    本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不但使自己经受了一次党性教育,更是一次增长见识,了解我县经济产业发展情况的难得机会。通过参观学习,自己有以下四点体会和感想:

    一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党取得各项成就的制胜法宝。在扶眉战役纪念馆,看着一幅幅饱含了炮火印记的图片资料,听着讲解员为我们带来的一个个革命先辈奋勇拼搏、战场杀敌、运筹帷幄的沧桑记忆,自己不由得内心激起一股热血。注视着革命烈士们刚毅的面孔,自己不断地被他们的英勇事迹所感动,为他们的大无畏而震撼,因他们的无私奉献而深深折服。透过这些影像资料,我看到更多的是深植于先辈们内心的理想信念与无限忠诚,他们用血肉之躯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用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爱,舍小家为大家,舍己身为民族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今的每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终身学习。与此同时,我们不单要学,更要将这种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始终,用革命先烈的精神鼓舞士气、激发热情、创新思维,在建设“三个陇州”、打赢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取得胜利。

    二是感受历史文化熏陶,缅怀先圣不朽思想,传承中华文化我们义不容辞。对于张载的“关学”思想自己以前只是有所耳闻,并未进行过深入了解。在参观张载祠过程中,随着对张载生平成就的了解认识,自己思考了很多,也感悟了许久。不管是展厅的文物还是伫立的一块块石碑,他们都用厚重的文化底蕴深深激荡着我的内心。站在曾经的横渠书院里,自己一方面感受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一方面体味着张载先生专心治学、潜心研究、孜孜不倦追求学术的崇高品质。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张载不但是一位卓有成就的理论家,更是一位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实践家,尤其体现在其著书讲学及试验井田等方面。纵观张载的一生,无论是从官执政还是回乡教学、试验井田、兴修水利无不贯穿了其“四为”中的“为生民立命”精髓,仅此一点,便足以使他区别于同时期的其他学者,也更受人景仰。通过参观学习,我认为学习张载就是要学习他这种严谨的学习态度,深入领悟“关学”所蕴含的思想精髓,深刻领会“四为”名言所彰显的历史使命感,继承和发扬先贤留给我们的传统文化,将他的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学思践悟、创新求变、拼搏奋进,合力实现追赶跨越的总目标。

    三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通过参观绿能牧业、和氏乳业现代化工厂,使自己对我县以乳业为龙头的经济发展现状有了一个更加直观、详尽的了解,对企业运营、市场前景以及未来发展情况都较之前有了更多的理解。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发挥好岗位职责,对方方面面的工作有所了解是前提也是必须,也会为更好的服务工作大局、紧扣发展总目标提供支撑与帮助。

    四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保障。“打铁还需自身硬”既是习总书记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总要求,更是我们干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基础保障。作为新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员,通过观看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使自己对这个组织有了新的认识,深深感受到这一岗位的特殊性和加强纪检干部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多名曾经奋战在纪检战线的勇士,由于个人主观世界的改变,由代表法纪的正义者沦为被审查的对象,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党员的神圣使命;要有清醒的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把握原则底线,做到警钟长鸣;要对党组织保持绝对的忠诚,坚定爱党为党敬党之心。这部纪录片自己先后看过两次,第一次看关注的是一个个案例,第二次看时更多的是思、是想,是对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纪检干部的思考,如何永葆内心的净土不被污染,如何让自己问心无愧,而这些问题也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我要常思常悟常觉常抓的关键和重点。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为做好派驻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自己将紧紧围绕县纪委要求和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工作,着力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职责,力求招商局纪检工作日趋规范化、合理化、有效化。

    一是协助局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协助局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向局党组提出意见建议,分解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分解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抓好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招商局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二是积极主动落实好“监督责任”。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紧扣招商工作实际,突出教育管理、纪律作风、日常监督等方面做好制度的修订完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民主集中制、党的各项决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贯彻执行情况,构建制度管理长效机制,使监督执纪有章可循。坚持开展监督检查,结合局业务工作特点,全方位、多角度、有重点的对局属股室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廉政风险点防控情况、“八项规定”执行及六大纪律遵守等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监督,全面了解掌握工作实情,确保全局风清气正。把握和应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以加强局机关日常监督管理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工作实际,灵活运用好“四种形态”,实现对全体党员和党组织的监督全覆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纪律建设,力求工作效果凸显。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牢记党员使命和岗位职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学思践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以真诚、干净、担当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目标和方向,做符合标准要求的纪检监察干部。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