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己为萤 带灯前行

    [ 信息发布: 武海霞 | 发布时间:2017-05-19 | 浏览:次 ]

    有人说,人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有些事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无能为力,但还是尽力争取的时候。

    与《带灯》这本书的初次相遇,就是在我第一次长大的时候。那一年,我刚刚从学校毕业考上选调生,来到了一个乡镇,同学见面都会调侃我一句“苟富贵勿相忘啊”。我坦然一笑,富贵不是我的人生目标,入职前的宣誓词才是我的追求。但当时基层的环境与内心期待之间的差距曾带给我巨大的压力。在一线城市的六年求学生涯让我对乡镇的工作生活环境极其不适应,年轻的心每天经受着煎熬,一边是别人口中歆羡不已的工作,一边是自己眼中落后不堪的农村。别人眼中的我和实际的我之间的差距已经大到无法自圆其说。

    就在我觉得人生满是失意之时,我当时的一位领导借给我这本书——《带灯》。他微笑着对我说,有时间看看。这一看,我看到了一个如同萤火虫般用自己的光为自己照亮前行之路的带灯,也看到了一个如同带灯一般的自己。她所处的环境正是我脚下的这方土地,她与这片土地的纠结也正是我心中无处安放的迷茫。乡土社会的原生态、世俗的纷争喧闹、利益纠葛中的人情世故、纷繁复杂的乡镇工作,这些让带灯早早地就知道了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她有着自己的无能为力,但她却一直在争取。带灯的结局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她对理想倾注的坚持,她索求光明的灵魂,一直引导着我前行。

    《带灯》陪伴我走过了在乡镇的两年零八个月。经过基层生活的磨练,我很庆幸自己仍然是当初那个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我,我努力让自己成为照亮远方村落的一盏灯。

    如今的我,已经离开乡镇,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从事着监督执纪工作。每当迷茫之际,我就会翻一翻《带灯》,去寻找带灯那颗在世间索求光明的灵魂,和她一样,做一只现世中的萤火虫,带着一盏灯在黑夜中踽踽前行。

    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接触了很多因小失大、因追求不受任何约束的自由而失去自由的人。我开始认识到,试图享受绝对自由的人,必将承受肩负自由的疲惫,沉迷绝对权力的人,也必将忍受挥霍权力后的痛楚。没有一滴雨会认为是自己造成了洪灾,当一个恶行的链条足够长,长到处在这个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看不到链条的全部时,每一个人似乎都有理由觉得无辜。但我们,监督执纪之人,要有旁观整个“链条”的本领,要像带灯一样,不计利害地为自己所处的岗位付出。

    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党纪处分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垮一个党员,而是把他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并赋予他继续前行的力量。作为一个纪检人,不仅要为自己带上一盏灯,更要为那些游走在党纪国法边缘的人带上一盏灯,或许,他们只是忘记了回家的路。

    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有人愿以己为棋,胜天半子,而我,愿以己为萤,带灯前行。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