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不忘党员初心 牢记监督使命

    [ 信息发布: 陇县天成镇纪委书记 杨仪 | 发布时间:2017-11-20 | 浏览:次 ]

    2017年10月18日以来,自己通过实时听报告、反复学原文,亲身感受了党的十九大的盛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舞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激励前行,“两步走”的宏伟蓝图令人充满力量。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我深刻的感受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吃准吃透精神实质。要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就必须原原本本的学习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及有关精神,就必须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者和实践者。

    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明确前进的方向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通过自身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学习新修订的党章,逐字逐句体现出全体共产党人的治国理政智慧。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必须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牢记党员身份,时刻践行入党誓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抓好自身作风建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提和根本,自身硬,自身正,才能底气足、腰板直、说话硬,才能牢记使命,有所作为,才能敢于利剑出鞘,所向披靡,无往不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特别是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论断,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心,为我们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要求,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学习党的十九精神,要重点做好学用结合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小时多的时间,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工作报告,提出十九大的鲜明主题,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共产党人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有责任担当。自己从事乡镇基层工作,就必须立足岗位实际,强化学习不放松,克服本领恐慌,合理安排公事和私事,克服个人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抱怨工作轻重多少,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对纪检工作要多学习、多研究、多思考,多实践,严格自身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以“眼里容不下沙子”的勇气和担当,铁腕执纪,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去疴,不徇私情,不讲条件,不设前提,对不严不实的人和事,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剖析违纪违规的典型案例,发现工作和生活中的案源线索,净化政治生态,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成效,实现追赶超越目标。

    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系统全面深入,真正学透学深学懂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不断地用心领悟、吃透精神,真正把党的要求转化为工作的方向,激发动力,不断前行。

    一是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坚定工作信念。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追赶超越,需要一刻不停歇的努力。自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注重不断的学习,从中积累经验,学会方法,掌握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加强对业务干部和监督对象的学习教育。在信访接待和案件审理的过程中,以党章为遵循,以准则条例为指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注重充分倾听来访群众和调查对象的心声,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答疑解惑,了解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掌握问题核心和实质,还原事实真相,给出公正评判,体现纪检干部对党员的担当。

    二是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挑起工作重担。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面对形形色色的监督对象,必须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这条主线,发挥好自身监督作用,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在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整个体系的基础上,开展以扶贫领域为重点的监督执纪问责,助力脱贫攻坚、环保、市场管理三场攻坚战,以舍我气谁的勇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任,支持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是要以高度的自信心提升工作水平。自信源于对工作的熟练掌握和正确运用,按照办案24字方针,学习和运用好工作规则,就是要用制度规范自身工作,以自身业务规范,约束自身言行,接受社会监督,树立良好形象。层层传导压力,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六大纪律,自觉践行入党誓言,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特别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