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 信息发布: 陇县新集川镇纪委书记 王建超 | 发布时间:2017-11-20 | 浏览:次 ]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牢记职责使命,勇于实干担当,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提法意义重大,既表明了中央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又明确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最新路线图。新成立的监察委的监察对象扩展到六大类,其中把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纳入监察对象,充分体现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察全覆盖,特别是加大对村级组织管理人员的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个村存在发放加班补助的线索后及时进行了初核。通过核查,这个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连续加班,4名村干部私下商议后给他们发放了加班费。按照镇村财务管理制度,村级支出一律实行“三审会签”制度,即村党支部书记审核签字、监委会主任监督签字、村主任审批签字,按照责任划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监委会主任、村会计都有责任,尤其是村主任应付主要领导责任。但实际情况是这个村村主任是非党,按照现有的规定我们只能进行提醒谈话,充分暴露权责不对等,责任人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在村级组织中以上情况并非个例,有的村组干部因不是党员而心存侥幸,对自身要求不严,责任意识不强,认为犯了错组织也不会怎么样,大不了不干,犯了错误只能由是党员的村干部承担,责任得不到落不实,也达不到惩戒的效果。

    下一步,新设立的监察委员会,将对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六大类监察对象依法实施监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这必将解决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非党干部监督、调查、处置等问题,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对象的监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将进一步加强,真正把公权力关进笼子,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乡镇纪检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加大对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查处力度,深化查处扶贫、生态环保、市场监督领域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助力镇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