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敢于担当 做合格纪检监察干部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7-01-10 | 浏览:次 ]

    新集川镇纪委书记 王建超

    按照安排,从919日到930日我到县纪委监察一室跟班学习。在各位领导关心下,在各位同仁热心指导下,我先后学习了纪检监察相关党纪法规、文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定性量纪等业务知识,参与了第二期百信问政节目的录制等中心工作。

    两周以来,我深深感受到县纪委这个机关是一个团结、学习氛围浓、创新精神强、讲纪律讲原则的集体,是一个战斗力强、温暖的集体,是我学习甚至留恋的集体。在学习的过程中赵主任、张主任等同仁给我讲解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疑点,并结合案件详细讲解了办案程序及定性量纪的原则,让我受益匪浅。同时,大家那种不断学习法规法律的谨慎态度,对案件负责讲依据的态度,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让我这个“新兵”对纪检监察神圣的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自身业务素质也有一定提高,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下面,我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身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1、敢于担当,坚决履行纪检监察神圣职责

    责任担当是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是纪检监察干部忠于党和人民的体现,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格魅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到履职当责。心中有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岗位特殊、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执纪监督问责得罪人在所难免,既然承担监督责任,就要敢于较真,对得起党;敢于查处,对得起人民;敢于问责,对得起肩负的责任,不能摆架子、做样子,要有“啄木鸟”精神,把“病树”治好,把“烂树”砍掉,挽救一片森林,以高度的责任心,强有力的执行力,优质的工作成效,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胸怀大局,识大局、谋大局、顾大局,正确把握和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组织、感情与原则、公务与私事、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审时度势,权衡利弊,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2、加强学习,持续提升能力素质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也是党政各部门中专业性最强、难度最大、最不好干的工作。要适应工作的需要,就必须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修养,促进政治上的成熟。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反复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法规,准确掌握党章的具体规定,准确掌握党内法规的具体内容,尤其要精准掌握“六项纪律”,把握违反纪律的各种情形和具体形态,掌握问责的情形和尺度。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运用纪律审查的标准要求、方式方法、规程路径、载体手段,掌握问题线索摘录、谈话技能、函询回复审核、调查取证方法、纪律审查文书撰写以及党言党语、纪言纪语等基本功,注意学习法律、经济、金融、证券等方面的知识,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增强本领,不断更新纪检监察业务所需要的知识,努力探索有效突破大要案的新思路、新方法。实践出真知。

    3、坚持二十四字方针,依纪依法办案

    坚持做到党纪政纪面前人人平等,做到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绝不姑息迁就,从而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不受侵犯,维护党纪政纪的尊严。执纪问责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客观公正,严格执行办案程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让每个案件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运用“四种形态”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注重日常教育监管,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使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围绕“四种形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切冲着纪律去,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函询质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把监督执纪问责落细落实。

    4、清正廉明,严于律己

    坚守党性原则,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杜绝思想麻痹、我行我素、自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稳得住心性,公正无私的查处违纪行为。时刻警惕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不断增强自制能力,防微杜渐,拒腐防变。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讲操守、重品行,克己慎行、洁身自好,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凡事有节有度,慎独慎微,自觉用党纪政纪约束自己、监督自我,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守做人之本;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自警自醒,警钟长鸣,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纪检监察干部。

    总之,作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