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接访工作几点体会

    [ 信息发布: 闫引刚 | 发布时间:2017-01-10 | 浏览:次 ]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问题线索的重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作中我们必须率先把纪律挺在前面,以纪律为尺子,从繁杂的信访举报中认真梳理反映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的问题线索,即便是违纪苗头和轻微违纪行为也要盯住不放,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采取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措施,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要认真梳理反映党员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问题线索,为严惩“少数”和“极极少数”,实现不敢腐的目标提供有效服务。要耐心细致的受理群众举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严格按照纪律、法律和政策规定答复群众,做到既积极主动、客观公正,又明确职责、定位准确。

      一要勇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信访干部,担当是我们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对待每一位信访群众、每一份举报信件、每一个举报电话、每一次媒体网络事件,首先要勇于面对,积极主动,依照党纪法规赋予的职责认真处置,做到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不踢皮球,该我们受理的要刻不容缓及时受理,不是我们职责范围的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予以答复办理。

      二要热情接待。群众到纪委来反映问题,一方面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群众心中的确有疾苦、有困难、有问题,否则哪个人会一天没事天天找纪委。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反腐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反腐力度层层加压,反复成效煜日明显,反腐败对群众带来了极大的获得感,大老虎一个个被打倒,苍蝇扑面的局势得到有效遏制,极大地保护了群众的利益,使更广大的群众参与到反腐败中来,纪委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越来越高,群众对纪委的工作越来越信任,支持热情和力度空前高涨,我们和广大群众并肩作战、一同参与到反腐败这场战役中来,可以说群众就是我们的战友,我们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群众的心,不要让生、冷、硬等不良习气拉大我们与群众的距离。

      三要稳定情商。情商通常是指情绪商数,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从最简单的层次上下定义,提高情商就是把不能控制的情绪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主要由五种特征构成,即: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在我们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来讲,就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正确分析研判信访群众的思想情绪,正确处理好我们与信访群众的关系。一般情况下,群众到纪委反映问题都带有一定的情绪,容易激动,更有甚者存在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思想误区,同时有些信访群众患有严重疾病,情绪激动容易导致不良事故。因此,面对此类种种情绪,首先我们要做到心平气和、耐心细致,用一杯热茶、一句问候、满腔热情和真诚决心感化群众,稳定他们的情绪,化解他们心中的“坚冰”,心平气和的给我们反映问题,客观理智的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坚决杜绝“针尖对麦芒、你闹我更有理”的思想,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单人访变成群体访、越级访,甚至发生不良事故。

      四要客观分析。这方面主要指在听取群众反映问题时,要对照党纪条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客观公正的分类。从近年的接访经历看,有部分群众为个人的利益诉求,多年各级信访无果,随后想到了纪委,主观武断,想通过纪委予以解决,抱有极大的侥幸心理,因此,他们往往将自己的诉求问题穿杂违纪问题一并举报,以此实现解决自己利益诉求的目的,而且穿杂的违纪问题多为道听途说,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要区别对待,分类受理,属于纪检监察受理范围内的问题我们予以受理,对涉及的利益诉求问题引导其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

      五要公正处置。这主要指纪内访和纪外访的受理与处置,纪内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明确规定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受理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二是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三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按规定程序予以受理。关于纪外访的处置,我们不能一推了之,要客观公正的给群众讲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转变他们执拗的思想,引导他们“上路子”、按照职能分工到相关部门反映解决,同时我们针对当时情况也要主动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协助群众解决其问题,坚决杜绝生、冷、硬和推脱等问题发生,避免让群众误认为你在“踢皮球”。对信访举报中的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果断行动、妥善处置,及时掌握相关动态舆情,多向领导汇报,寻找解决途径。

      六要合理引导。主要是针对农村部分群众在咨询政策、办理低保救济、农合医保、惠农资金政策等方面,不了解政策、不知道具体情况、不知道需要的资料、不知道对应的职能部门等等,我们要坚持首问负责制的原则,耐心细致的给群众讲解引路,指导他们到职能部门解决问题,做到既不越俎代庖、违规办事,又不使群众误解、伤他们的心。

      七要情法并举。对一些缠访闹访人员,我们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前提下,也要准确运用国家的政策法规予以规劝。要加强与信访、综治、公安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疏导劝返力度,完善依法处置无序上访问题长效机制,维护良好信访秩序。做到不卑不吭,既要腰板子挺直干事,又要热情大方接待信访群众,确保信访举报工作平稳有序。坚决杜绝乱开口子、乱点头,杜绝破窗效应的发生。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