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陇县纪检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信息发布: 本站 | 发布时间:2019-07-05 | 浏览:次 ]

2018年10月12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政治巡察。2019年2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夯实责任,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整改成效。

2.制定整改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按照巡察要求,制定了《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召开了全局整改任务交办会,将15项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股室和个人,明确了整改落实情况、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限定了整改期限。

3. 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明确责任,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整改任务。

(一)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 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不大。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分析研究,统筹安排部署,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负责对全县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是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检查。县安委办以陇安办发〔2019〕12号文件安排了《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有毒场所安全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有毒场所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县应急管理局于3月25日至31日牵头组织工信、市场监管、公安、消防、住建、发改等部门对全县危化品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共检查24户危化品经营、使用企业。检查组共排查隐患65条,下发整改指令书33份,现场整改32条,限期整改33条。4月9日,局监督管理股执法人员对相关企业进行了整改验收。

二是全县非煤矿山企业现已全部停产,局监督管理股执法人员4月份已对全县重点非煤矿山企业进行检查,看有无非法开采情况,并重点检查秦岭石料厂等企业。

三是近期已对全县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进行大检查大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铁腕执法,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到位,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

问题2.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决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月例会、季度会制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召开2019年度全县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会,安排部署当前暨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与各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涉安企业全面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宣传。靠实各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涉安企业责任,制定了2019年全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宣传教育,着力抓好六月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主要对《陕西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等方面进行宣传培训教育,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整体工作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到位,将继续完善机制。

问题3.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思想认识,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对各级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要领会吃透并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提高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业务、重要工作、下乡调研、脱贫攻坚帮扶等工作的执行力,并详细记录工作开展情况,下乡调研后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三是教育指导机关帮扶干部要严格按照规定填写脱贫攻坚记实薄,做到真帮扶、不走过场。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到位,进一步完善。

问题4.学习教育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重点是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贯彻落实到平时的日常工作当中去,用理论指导实践。二是坚持机关“统一学习日”制度,每周一例会由局分管领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三是组织机关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知识进行了重新测试,确保学习成效显著。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到位,进一步完善。

问题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自查自纠。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回头望”,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弥补短板。二是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年度学习计划,并坚持每周一开展集中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职工坚持自学,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夯实责任。夯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责任,严肃政治纪律,端正学习态度,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研讨材料照搬照抄,不结合实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二)在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6.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工委要求,制定下发局2019年党组党建工作要点和局机关党支部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任务。

二是坚持“周誓”、“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党员扎实开展活动,并对活动留存影像资料;重新修改制定个性化誓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严禁千篇一律、高调空洞的承诺,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承诺要说到做到,认真践行诺言。

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局机关党支部学习次数,讲党课材料要结合实际,严禁网上直接下载、互相抄袭,由分管领导审签后报局党组主要领导签批,认真组织召开讲党课活动,并详细做好会议记录,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7. 对党员发展工作不重视,党员发展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局干部职工年龄结构偏大,局党组在机构改革后,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培养工作,制定2019年党员发展计划,多从青年人、优秀人才中选拔培养,补充新鲜血液。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还需进一步完善。

问题8.党建工作资料和业务资料整理混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档案管理,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安排专人对党建工作资料与业务资料重新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党建工作台账;二是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指导,严格规范公文处理,将秘密文件和一般文件不混存。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还需进一步完善。

问题9.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对个别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新的应急管理局成立之后,局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二是对工作中不负责任、不愿意担当并出现较大工作失误的党员干部,由局纪检组依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其进行处置处理;三是及时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建立干部外出去向登记簿,对市县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局党组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举一反三。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还需进一步完善。

问题10.开展相互批评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在民主生活会上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抓好整改;二是认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严禁形式化、走过场,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方面扎实组织,严格按程序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红红脸、出出汗、咬咬耳、扯扯袖的效果,会后及时完善相关资料。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还需进一步完善。

问题1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坚持执行好“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领导干部在领导班子会上要充分围绕议题开展讨论,认真表达自己的态度和观点,确保全局各项决策部署民主科学,合法有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在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2. 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实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县委实施办法要求,持续纠正“四风”,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重点岗位人员及股室人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严明职责,夯实任务。二是加强研究部署。局党组切实履行起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反腐教育。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强党纪法规教育,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警钟常鸣,确保全局风清气正,担当作为。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13. 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纪检组进一步加大监督责任的落实,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检查,增强以党纪国法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学会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二是深入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及县委实施办法的典型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三是加大对“三重一大”、财务等重点股室、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定期开展效能督查。四是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由局纪检组牵头,对局领导班子、各股室负责人和基层各党支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廉洁自律情况开展了督查。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14.对工会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视工会工作发展,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工会工作,严格工会会费收缴制度,落实工会会员各项福利,积极开展工会活动,关爱单位干部职工,让工会在单位发挥好激励鼓励作用。二是保障福利。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要求,在重大节假日、职工生日等进行慰问,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经费保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在合理的范围,足额保障工会会费拨付,确保工会组织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问题15.“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决不允许做“两面派”,当“两面人”。二是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研究具体办法,拿出过硬措施,不能“依葫芦画瓢”,上下一般粗,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承担起提高全县应急管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县委实施办法要求,坚决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抓“四风”不放松。四是以政府机构改革为新起点,全面整合优化全县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坚决整治机关干部中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等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底线思维,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加大防范化解风险力度,着力消除重大隐患,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到位。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局党组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

1.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住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3.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7-4608003

电子邮箱:lxab01@126.com

中共陇县应急管理局党组

2019年4月22日


主办单位:中共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陇县城关镇东大街17号
电话:0917-4601851(办公室) 4609751(宣教室) E-mail:lxjw2010@126.com
 陕ICP备10001575号-2  网站总访问量:8587821    今日访问量:5580